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谷雨生气方盛,一年弹指又春归|郝安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4-20 07:00:00

自然、社会和人生一样,就是不断地相遇,也是不断地告别。聚散两相依,每一次相遇与重逢其实也就在预示着一场离去和告别。

而每一次的离别,都是为了更好地相逢。譬如节气,由冬入春这一路走来,告别一件件旧日往事,又走入一段段崭新风景——

当我们还沉浸在清明时节的雨纷纷里,一步一回头,痛呼魂兮归来;末春谷雨就欢快地一步三跳,又生气方盛地到了;而不远处,立夏眨巴着眼睛,正在酝酿磅礴之势,早有点急不可耐了。

习习谷风,以阴以雨;落尽千花飞尽絮,一年弹指又春归。谷雨,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太阳黄经为30度。它的到来意味着时值暮春,之后便不免令人怜春惜春,要告别这一年的春天了。

谷雨收寒,茶烟飏晓;柳结浓烟,杨飘花雪。正是牡丹时候。有暖意,但热未至;有凉风,但寒已消。抬望眼,天高地阔,山长水远,茫茫荡荡:冬已衰落,春正强盛,夏待崛起。三国演义,鏖战犹酣。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这原本就是春的天下。虽说雨水和冷空气不时来扰,气温起起伏伏,厚装还没有彻底退场;但春发动的最强攻势,步步为营鲸吞着冬的最后疆土,其势力范围至此已覆盖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夏季势力眼下依旧十分单薄,真正的夏天并未到来;但这时气温升高较快,还处于热身状态的夏咄咄逼人,在逐步蚕食春的领地,不时有一些地方出现超前版炎热,让人错觉是否半只脚已经踏入夏天。

春色将阑,莺声渐老。物色之动,心亦摇焉。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这不刚不柔、不寒不热、不燥不湿的迎来与送往,竟是两番风物。

不管怎么说,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有道是,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最美人间四月天。像极了一幅浓墨相宜的水墨画。

是月也,春物方荡,阳气发泄,雨生百谷。一时间句者毕出萌者尽达,春物芳草似天台,飘香野花遍地开,草木曲的直的都冒出地面,勃勃生长。

落絮游丝三月候,风吹雨洗一城花。最是一年春好处的如酥谷雨,又有哪些鸟语花香呢?

——泛水浮萍随处满,舞风轻絮霎时狂。谷雨一候萍始生。萍者,与水相平故曰萍。漂浮植物,成群生长;静以承阳,全草入药。此候虽单言萍,亦泛指阳春三月水生植物集体春生也。萍水相逢,遂成知己;转身错过,又相见恨晚。有爱有恨,故有词曰,留春住,笑几许浮萍,旧梦迷残絮。

——鸣鸠拂其羽,四海皆阳春。再五日,谷雨二候鸣鸠拂其羽。布谷布谷,磨镰扛锄。紧接着独来独往的春神布谷鸟翩翩起舞,开始催耕。鸣叫四声一度,凄厉宏亮、圆润空灵。由于朝催夜促,千叮万嘱,常常啼出血来,滴下的血就化成了火红杜鹃。故亦名紫鹃、子规、伯劳是也。

——星点花冠道士衣,紫阳宫女化身飞。又五日,谷雨三候戴胜降于桑。戴胜,又叫鸡冠鸟,属少数鸟族。其羽冠高耸,鸣叫时更起起伏伏,形状色彩夺目,酷似女子用彩色布条剪裁出的头饰玉胜,故名。暮春蚕事既登,桑叶繁盛。开始有戴胜在桑树上筑巢孵育雏鸟了。

世界存在了几十亿年。人呢,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只能算是初来乍到。

百年三万日,一别几千秋。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之始终也。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无论你来了多久,是黄发还是垂髫,既然降临人间一趟,就得与天地相参,与日月相应。因为人这一生,最重要的就是有一副好身体。一场肆虐的疫情,更让人们明白了健康的难得。

节气是人生存的时间和背景,也是生产生活的指南。人生自然中,阳光雨露风。理当跟太阳走,随季节养,按时辰调。顺时而生,得时而为;虽偶尔逆时而动,但一定不可失时。春三月夜卧晚起;夏三月夜卧早起;秋三月早卧早起;冬三月早卧晚起。起居有常,养其神也。这是最值得养成的一个极好习惯,也是人生在世最好的富养。

大地因有绿色,而生机勃勃;天空因有云朵,而神采奕奕。在时雨乃降,土膏脉动,万物逢时,五谷百果乃登的时节,最该做的,就是形式不拘,取己所好;运动起来,持之以恒。或穿行于和风中,或奔跑在阳光下,登高望远,游目骋怀,使春气升发有序,令阳气增长有路,让精神、情志、气血和万物一起恣意勃发,生机盎然。

且住,且住,莫使春光别去。然时光流转,四季轮回,留是留不住的。物竞天择,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与其伤春伤怀,莫若从运动开始,努力积攒起足够做人做事的真正实力本钱,潇洒活出自己的春天。

编辑:邓雪松 全丽 冉开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