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党员干部如何胸怀“两个大局”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党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2-04-22 14:52:02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可以说,“两个大局”既是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也是理论创新的基本出发点。“两个大局”交汇形成的独特历史景观,凸显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独特地位和巨大贡献。我们要增强统筹“两个大局”的制度优势,主动塑造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使之朝着促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方向发展。

一、深刻理解“两个大局”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大局”的重要论述顺应了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提出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引领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方向、发展战略、发展路径、发展实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是国内大局

(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国际大局

世界大变局,以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的巨大变化为主要表现,以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的深刻调整为基本方向

世界大变局,以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突飞猛进为根本动力

世界大变局,以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发展和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为重大愿景

二、准确把握“两个大局”的联动关系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百年大发展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其历史交汇构成了人类社会大发展大进步的最壮丽的时代景观。世界大变局为复兴全局创造了重要的外部条件,提供了重要的历史契机。中国全面融入经济全球化之中,与世界深度互动、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影响力与话语权。复兴全局是大变局的重要推动力量,为世界经济发展、国际格局演变、人类文明多元发展,乃至国际秩序的变革和完善提供了重要动能。

(一)大变局为复兴全局创造了外部条件、提供了历史契机

世界力量对比的变化引起世界秩序的变革

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时代的主题

科技创新为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现实可能

(二)复兴全局是大变局的重要推动力量

(三)“两个大局”相互作用带给我国的风险挑战

三、牢牢抓住“两个大局”中的有利变局,塑造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

我们必须审时度势、居安思危,从战略机遇期的本质特点出发、从世界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出发、从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从挑战与机遇相互转化的辩证关系出发,既要有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进改革发展的战略定力,又要敏锐把握国内外环境的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必须对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作出系统谋划,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二)坚决维护国家安全

(三)紧紧扭住发展这个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要树立机遇意识,既要敏锐捕捉机遇,也要善于化危为机

要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要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

(四)深化战略合作,树立大国形象

(五)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推动国际经济结构的调整

搭建合作共赢的发展平台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加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六)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耐心和战略清醒

(七)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自信”,不断提升中国文化和理论的国际影响力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9期)

undefined

undefined



编辑:刘诗诗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