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95年前,来自重庆的三位年轻共产党员与李大钊一起英勇就义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4-29 08:48:08

1927年4月28日,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于北京京师第一监狱刑场被反动军阀张作霖杀害。与李大钊一起就义的,还有来自重庆的三位年轻共产党员——谭祖尧、谢承常、吴平地。

谭祖尧:干革命就不怕死

谭祖尧(1902—1927),字述尼,四川江津高占乡(今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高占村)人。              

谭祖尧自幼对国画很感兴趣,勤于临摹和创造,乡里张挂的屏堂条幅,多出自他的手笔。1920年,谭祖尧入江津县立中学,一年后转学到重庆联中。1922年,谭祖尧进入国立北京美术专门学校(中央美术学院前身之一)学习。

20世纪20年代的中国,内有军阀、官僚、豪绅压榨,外受帝国主义侵略,人民困苦不堪。北京的一些进步青年受到李大钊在报刊及各种讲演会上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影响,逐渐认识到只有共产主义才能救中国。1924年,谭祖尧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追随李大钊参加革命。作为李大钊的秘书,谭祖尧与李大钊亲密合作、并肩战斗,直至生命的最后时刻。

《新青年》杂志停刊以后,为了团结进步青年,宣传马克思主义,谭祖尧在北京建立“新军社”,并创办《新军》杂志,被誉为《新青年》杂志的再现。在谭祖尧的影响下,他的同学、恋人李婉玉加入了共青团,在白色恐怖严重的日子,成为中共北方区委的一名地下交通员。

1926年3月18日,李大钊领导并参加了北京各界人民反对日本等帝国主义要求大沽撤防的大会,并到段祺瑞执政的北京临时政府门前请愿、示威游行,遭到反动政府的血腥镇压。作为这次大会的重要组织者之一,谭祖尧在活动中受伤。

1927年,在提前得知张作霖不久将实行大逮捕、大屠杀的消息后,谭祖尧两次放弃逃生机会,并说:“干革命就不怕死,我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我坚决跟李先生(李大钊)干革命不回头。只要李先生不离开北京,我也不离开北京。”

谢承常:“留法勤工俭学”中走出的革命英烈

现藏于重庆市巴南区档案馆的珍贵文物——重庆留法勤工俭学分会预备学校赴法学生代表名册,记载了重庆赴法勤工俭学的波澜壮阔历史。时隔一百多年,残存的纸张上依然可以清晰辨认出邓希贤(邓小平)、周文楷(周贡植)等著名革命先驱的名字和他们的印章。在这份代表名册正中间位置,还有一个不太为人熟知的名字——谢陈常。

谢承常(1901—1927),原名谢陈常,四川巴县曾家乡(今重庆市沙坪坝区)人。

五四运动时期,重庆掀起了赴法勤工俭学热潮。当时很多青年认为,要拯救落后的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工业,只有到国外学好科学技术,才能实现实业救国的愿望。在这种思潮的影响下,谢承常考入重庆留法预备学校。1920年7月,重庆留法预备学校学生结束了近一年的紧张学习生活,经过考核,邓小平、冉钧、周贡植、谢承常等83名学生获准赴法。8月27日下午,学生们整队出太平门,登上法商吉庆洋行的吉庆号客轮。次日,客轮启航出川,驶往上海。9月5日到达上海,9月10日登上法国邮船盎特莱蓬号赴法。据档案资料记载,留法勤工俭学生在巴黎华法教育会报到时按先后顺序编号并编入不同学校,谢承常编号1357,周文楷编号1394,入读弗累尔公学学习法文。

通过对各种社会思潮的比较、研究,以及五四运动、巴黎“二·二八”运动、“进占里昂中法大学”等斗争实践锻炼,很多勤工俭学生逐渐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并走上革命道路,如邓小平、聂荣臻、冉钧、周贡植等。在法国,谢承常加入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后转为共产党员。

随着大革命高潮的到来,国内急需大批干部。1925年5月,中共旅欧支部接到中共旅莫支部转来国内中共中央命令,要求西欧方面速派50名党、团员归国工作。中共旅欧支部马上召开支部干事会进行传达动员,并按照条件精心挑选。谢承常被安排为第一批归国团成员,与周唯真、杜基祥、王佩璜等人于6月下旬先后离开巴黎,7月8日到达莫斯科。他们转道苏联后进莫斯科东方大学或中山大学,经短期学习、训练后回国服务。

回国后,谢承常在北京同李大钊等人一起,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军阀斗争,掀起了反对帝国主义势力和北洋军阀统治的高潮。

吴平地:共产主义信仰坚如磐石

吴平地(1903—1927),四川江津永安乡(今重庆市江津区石门镇秦家村)人。1917年考入江津县立中学,1920年转入永川县立中学。

吴平地性格刚毅,敢于坚持真理。在江津抵制日货的斗争中,吴平地以敢说敢为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他声音洪亮,旁人说他“说话像响雷”。吴平地说:“平地一声雷,我的别号就叫‘吴雷’吧!”

在江津读书时,吴平地曾与聂荣臻同在一个班。聂荣臻后来在回忆录中写道:“我到了江津中学,一到学校,钟汝梅、戴坤忠、傅汝霖、吴平地等烈士的形象,立时浮现到我的眼前。他们在学校时就追求进步,关心时政,我们经常在一起议论国事,切磋琢磨……”

1923年,吴平地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李大钊的领导下开展革命活动。

据京师第一监狱曾目睹审讯吴平地的狱卒回忆,在北京四川会馆被捕后,面对敌人“共产主义有哪些好”的审问,吴平地坚定回答:“能打倒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使中国独立富强!”

1927年4月6日,张作霖在帝国主义支持下逮捕了李大钊、谭祖尧、谢承常、吴平地等八十余人。4月28日,“凶残卑怯的敌人不顾广大舆论的反对,将李大钊同志和谭祖尧、邓文辉、谢伯俞、莫同荣、姚彦、张伯华、李银连、杨景山、范鸿劼、谢承常、路友于、英华、张挹兰、阎振三、李昆、吴平地、陶永立、郑培明、方伯务共二十位革命者(其中多数是共产党人,也有国民党人)一齐绞杀。”

谭祖尧、谢承常、吴平地牺牲时,年龄最大者仅26岁,他们与李大钊等无数革命先烈一道,用青春和生命诠释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陈诚 唐余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