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立夏万物并秀,开始了由生到长的伟大转折|郝安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5-05 07:00:00

在春姑娘最后一眼的深情回眸里,如金如锡、如圭如璧的帅小伙立夏,宽兮绰兮,瑟兮僴兮,赫兮咺兮,阳刚洒脱,扑面而来——

此时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时钟4点的方向即东南方,太阳黄经达45度。四时天气促相催,一夜薰风带暑来。这一天是北半球春夏交替的日子,维为立夏,又叫春尽日,庄严宣告又一新季的肇始。

方辞过春的旖旎骀荡,又迎来夏的葳蕤蓬勃。春之丰润犹存,夏之活力日盛。举目间,万物并秀,纵容发展,恣意蕃昌,开始了从生到长的伟大转折。天地由此始交,进入了一个辉煌灿烂的时刻。

二十四节气,二十四个轻声轻气的汉字音节,二十四个成双成对的汉语词组。饱蘸时令的墨迹,成就一部大雅大俗、不废江河的巨著——

雅俗就在一瞬间:一俗,就俗成了下里巴人,照见了淳朴的百姓烟火;一雅,就雅到了阳春白雪,滋润着精致的诗和远方。

麦秀风摇,稻秀雨浇。跟着节气行走,一路稻香谷黄,一路蜜甜酒香;一路蛙鸣蝉唱,一路叶落花黄。阴阳日月环环往复,春夏秋冬徐徐展卷。

自然就这样在春之烂漫、夏之繁华、秋之收获、冬之宁静的脚步声里,生生不息,周而流转。花卉、草木、鱼虫、鸟兽依节令而动而欢而唱,恣肆跳跃其间,用本能的方式感知季节的交替。

——古路绝人行,荒陂响蝼蝈。立夏一候蝼蝈鸣。蝼蝈者,或蛙、或蝈、或蛄,所指众也。时有蝼蛄,俗称土狗,穴居,吸风食土,有短翅四足,善鸣。其实,且不论蛙也好,蝈、蛄也罢,这里的关键是各路众多因夏而出、而生、而秀、而鸣的自然歌者,都纷纷次第登场聒噪,唤醒了田间的宁静,报告着夏日的来临。

——无爪牙之利,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再五日,立夏二候蚯蚓出。蚯蚓,陆栖环节无脊椎动物,雌雄同体,阴曲阳生。泥土里生、泥土里长的生态系统工程师,对温度格外敏感。当这位从不出头露面的地下工作者都懒洋洋、慢悠悠地爬出地面,现于地表,说明这时阳气很足、天气很热了。

——又五日,立夏三候王瓜生。这里的王瓜亦不必纠结是个什么瓜,它泛指藤蔓类植物,这时都争相出土,快速攀爬生长。养之,长之,假之,仁也。意味着天地联手,宽假万物;春生夏长,使其繁盛。于是乎,一株株,一簇簇,开始由芊芊细草渐渐滋成密密的枝枝蔓蔓,从初春时的淡淡绿痕,凝成了初夏时的一堵堵黛色长墙。

春夏之交,气序清和。花神虽还在大地徘徊,但一夜风雨,满地花瓣,烂漫衣裙渐薄渐淡。与人类共生共存并保护人类,又与人类恩恩怨怨,慈祥地笑看着万物之灵一代一代生老病死的树木,成为了初夏的主宰。

渐觉风光燠,徐看树色稠。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鹅黄嫩绿,万木萌发。一切都在挺立、竖起,一切都在生长、茁壮。层层染染的树叶一日浓似一日,疯狂地缀满枝杈,汹涌地覆盖墙垣。

天地与我共生,而万物与我为一。人类伟大而光荣的杰作,就是懂得和树木一样,处天地之和,从八风之理,四时不同,分门别类,养形调神,恰如其分地生活。烈炎苦夏,雨水充沛,万物竞发。其时,纯素之道的核心要旨,就在形神并修,唯神是守,看重一个养字。

以自然之道,养自然之生。五谷为养,稻黍稷麦菽,是养命的。再加上五果为助,枣李杏栗桃,是助养的;五畜为益,牛犬羊猪鸡,是补养的;五菜为充,葵韭藿薤葱,是充养的。疰夏,昼长人倦,胃疲脾惫。且不管是咸是淡,是荤是素,最不该敷衍的,是日复一日简单的三餐饭。规律进食,足量饮水。养脾胃就是将养元气,以健后天之本。

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以恬愉为务,以自得为功。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

精气神,人之三宝。真正的束身修行不是踏入深山古刹庙宇,而是动静相兼,刚柔相济;开合适度,起伏有致。外不劳形于事,内无思想之患,在心中修篱种菊。

人生天地间,走过的路,爬过的山,涉过的水,便是一个人成长的私人地理。成长的意义在于增加人生阅历,丰富生命体验。

生物有一种内在的倾向,总在朝着更进步和更完善的方向发展。故人类的智慧全部包含在这两个词里面:等待和希望。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刚刚报到的夏天,雨热同季,肯定又会是另一场生动别致的体验。

动以养身,静以养心;形体不敝,精神不散;分享阳光,分担风雨。生命就是一棵生长的树,总是对明天,对未来的美好充满期待。

编辑:邓雪松 全丽 冉开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