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走向深邃高远 |刘川郁《做时间的朋友》闲谈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5-05 09:18:52

图片

——《做时间的朋友》专辑封面 

朋友刘川郁又出音乐专辑了,叫《做时间的朋友——刘川郁个人唱作专辑》,他嘱我写点文字,说道说道。我当时满口答应了,时间过去了几个月,我一个字也没有写出来,实在惭愧得很。

这些年,我很少提笔写文章了。究其原因,主要还是懈怠,也有眼高手低的毛病,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长此下来就成了“弹花匠的女儿——会谈不会纺”了。其次我对音乐是“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作为一个外行,对音乐创作说三道四,难免贻笑大方,委实没有自知之明。

今年“五一”假期,由于疫情原因,我窝在家里翻看一些旧书,又看到了刘川郁那张音乐专辑,于是打开听了起来,完整地听完了十二首歌,不觉有了一些感受。做时间的朋友,这是一个不错的主题,就当是扯闲谈吧,信马由缰写点关于刘川郁音乐的题外话。

图片

回想我和刘川郁的交往,已近30个年头,也算经过了岁月的洗礼。这些年,刘川郁从乌江岸边的一个小山村走来,一直都在奔跑,读博士、学太极、创办猪八戒网、搞音乐创作等等,成绩很多,在很多人看来,那一定是成功人士快意人生了,可又有谁在意他风光背后的“心底小念头”呢?

“做时间的朋友

别那么着急走远

过去消失在某个瞬间

又在另一个瞬间回眸

做时间的朋友

别那么习惯找借口

未来有一天真正拥有

不过是当初心底的小小念头……”

六年前,我曾为刘川郁第一张专辑《唱着情歌去重庆》写过一篇小文章,叫《“跨界达人”刘川郁的追梦人生》,我在文中写道:“要说现在什么最让刘川郁舒心,恐怕应该是写歌唱歌了”。一语成谶,六年来,刘川郁在繁忙的创业之余,最痴迷的莫过于音乐创作了,从一个音乐“发烧友”混成了业界资深的音乐玩家。这些年,他写了300多首原创歌曲,发行了《唱着情歌去重庆》《时光回》《诗已成歌》《假如我是李清照》《朋友们的民谣》《我在成都》六张原创音乐专辑,还成了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理事、重庆市流行音乐协会副主席。因为热爱、专注,所以创作力惊人,每当朋友小聚,在酒足饭饱之余,他总会抱起吉他浅吟低唱或高歌一曲,沉醉其间,其乐也融融。

图片

制作一张个人唱作、公开发行的音乐专辑,重点是自己唱,一直是刘川郁心底的“小心思”。记得还在2014年,他就送了我们一张他作词作曲演唱的音乐专辑小样《让时间停下一点点》,朋友们听了,在佩服他无师自通的才华时,都不约而同嘲笑他“重普”味太浓了,实在影响歌曲的传唱,让他郁闷了很久。所以他后来写的歌,都是请其他歌手演唱的,《1980年代的爱情》是歌手赵照唱的,《时光回》是歌手侃侃唱的,《仙女山的月亮》是歌手张磊唱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歌手庞龙唱的,都有较为广泛的影响力,也让我等为刘川郁叫屈,有一种为他人作嫁衣裳的不忿。闲聊时,我也举了音乐人罗大佑、李宗盛的例子,那么沙哑的嗓子不也成了“音乐教父”?你行的!

刘川郁从来就是一个行动力很强的人,他一直在默默努力着,苦练普通话,向高手请教演唱技巧,八年磨一剑,今日把示君,终于在去年年底推出了《做时间的朋友——刘川郁个人唱作专辑》。很显然,刘川郁对“重普”还是缺少自信,他在专辑扉页写道:演唱者操着一口重庆普通话(简称重普)。据说刘川郁曾问过老朋友,著名歌手侃侃,重普有问题吗?侃侃说,第一,重普没有问题,因为是你的特色,其他歌手不带这么玩儿;第二点,主要是你短期也学不好普通话呀,核心是第二点。好吧,这是中国少有的重普专辑。其实刘川郁大可更自信一些,普通话标准与否真那么重要吗?听着专辑这些歌,我们觉得熟悉、亲切、自然,还有更多的感动,这是其他歌手演唱无法达到的效果。最重要的,这标志着,刘川郁音乐人生向唱作型全能音乐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是值得大大祝贺和狠狠铭记的。

做时间的朋友,与时间一起成长,这应该是这张专辑的主题。这张专辑主要类型是民谣和摇滚,娓娓道来,有很强的感染力。专辑第一首歌曲是《万灵》,是一首写古镇的歌,听这首歌,你仿佛在听一段静静诉说的故事,又仿佛在看一场怀旧的黑白电影,不断闪过的景物其实关乎着你内心的温柔与忧伤。刘川郁常年出差,到过很多地方,类似这种歌他写过很多,据他自己说,他为中国近百个地方写过歌,有朋友给他取了一个名号:地理民谣音乐人。专辑中的《过客》《骑白马的姑娘》《淡淡》《穿越我心》《平凡的人也应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等歌曲,大都是这个调调,书写人生感悟,述说着淡淡的忧伤和温暖。

刘川郁其实一直在追求创作风格的突破。他写过一首号称“神曲”的《苗》,由苗族歌手蝶当久演唱。

“冬天那屋檐之后有鬼神出没 起雾了

春天那竹林里的传说伴随童年 起风了

秋天有爱与恨还有长歌当哭 下雨了

一条宽板凳摆在堂屋正中间

一位阿婆边唱边跳念念有词

翻开有阳卦,阴卦和顺卦

……”

音乐响起,穿花裙戴银饰的苗家姑娘仿佛就出现在眼前,引子的空灵和极富地域特色的音符让你仿佛置身于潮润多变的天气中,大有神鬼莫测之感,一下子把我镇住了。

业界赞誉很多,我们的老朋友、宗教社会学博士肖尧中教授大发感叹:《苗》之一唱三叹,直指人生终极之问:我是谁?我从何而来?我将去何方?此之问,似在提醒歌者、提醒听者、提醒尘世熙来攘往之众生,要追着太阳、追着时光,更要追着理想、追着诗和远方。无论身在何处、心在何方,勿忘来处、勿忘前方。故听《苗》之词、之音、之曲,可唤回内心之自己,唤回赴远之初心,唤回昂扬之神思。我反正是服了,只是不知道刘川郁创作时是不是想到了这么多。

从歌曲《苗》的创作,可见刘川郁对音乐是怀有执念和更高追求的。在《做时间的朋友》这张专辑中,《去重庆必备方言》《火锅disco》等歌曲更多融入了摇滚元素,注重调动大众情绪,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进而喜欢他的音乐。至于歌曲《一把菜刀》《穴位》,我只能说你娃太有才了,大有赶超白居易老妪能解的典故了。宋朝《冷斋夜话》记载:白乐天每作诗,问曰解否?妪曰解,则录之;不解,则易之。请看《一把菜刀》:

“我来歌唱一把菜刀

你千万不要笑

一日三餐切荤又切素

厨房也能练出惊世绝招

……

像一把菜刀

芸芸众生刀光普照

水流千里哪管你抽刀不抽刀

心乱如麻化繁为简只需一刀”

听着《一把菜刀》,不知你笑没笑,反正我笑了。刘川郁长期从事传媒工作和在互联网领域创业,对大众情绪有着天然地敏感,在他心中绝对是没有教条束缚的,他的创作无限的贴近群众、贴近用户。

刘川郁创作的300多首歌,我大多听过,最喜欢的还是《1980年代的爱情》《时光回》这几首歌,也喜欢听他自弹自唱,可惜这张专辑并没有收进来。

还是继续吐吐槽吧,我这人有个毛病,说话直,总爱说一些不中听的话,但愿刘川郁有这个雅量。艺术创作很多规律其实是相通的,除非如李白、苏东坡、梵高、贝多芬这等不世出的天才,大多离不开艰辛的修行锤炼,因此要成就较高的艺术修为,知识的积累、长久的思考沉淀尤为重要,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希望刘川郁如《万灵》这首歌唱的那样:

“再慢一点,再慢一点

名叫万灵的古镇

想说的话开不了口

那就让它藏心上”

我想,藏心上的话经过岁月的沉淀,一吐出来,定会是金玉良言,才会更加深邃高远。

作家梁晓声说过:我不认为一个人非得成功,好的生活其实应该是稳定而自适的一种生活,这个自适我觉得就是使自己的心性安稳下来,过适合自己的那一种生活。前段时间和刘川郁聊天,我们谈到了对未来生活的期许,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人这一生既漫长也短暂,人生际遇不同,一辈子能够做好几件事情都是不容易的,人到中年了,我们要更多学会放下。刘川郁的选择是——做有价值的事,成就有价值的人。那就祝愿刘川郁怀揣音乐梦想,继续放飞自我吧,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音乐,创造出更有价值的人生。

2022年5月2日写于重庆渝北

编辑:熊冬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