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真实的潜伏——“漏网”的国民党高官冀朝鼎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5-07 10:16:36

  

冀朝鼎是在美国留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1927年,他在前往欧洲参加世界反帝反殖民主义大同盟会议时,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冀朝鼎与妻儿忍痛分别,毅然决然地回到祖国,投身于抗日战争中。

冀朝鼎是共产党的一个难得的“三通”干部,即英文通、美国通、国民党通。彼时,由于他共产党员的身份从未公开,又因为他在美国期间和国民党上层人士有广泛的联系,因而组织决定让他以合法身份留在国民党政府中从事地下工作。

冀朝鼎利用他在国民党政府中的官职,为共产党准确提供了许多重要的经济情报,同时还掩护地下党员,并为敌后抗日根据地购置药品等稀缺物资。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共产党员身份,就连他的弟弟、20世纪90年代曾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冀朝铸当时也说:“大哥是跟国民党走的,我自己则是一心向往革命的。”

在解放战争后期,冀朝鼎引起了国民党的注意。一天凌晨2点,孔祥熙把冀朝鼎叫到住处,劈头盖脸当面质问:“朝鼎,你老实说,你是不是共产党?”孔祥熙想在冀朝鼎精神困乏时,搞一个突然袭击。

冀朝鼎听后临危不乱,从容应答:“老伯,我跟随您这么多年,您看我像不像共产党?”

孔祥熙沉吟许久,无可奈何地说:“是啊!我看不像!都是些谣言。”之后,孔祥熙又讲了些要效忠党国的套话,便让冀朝鼎回去好好工作。

1948年底,冀朝鼎接受党组织指示,寻找机会撤回北方。当时,正好傅作义邀请他到北平出任“华北剿总”经济处处长,他便欣然同意,但国民党居心叵测,不许他带家眷同行。冀朝鼎借亲朋好友送行的机会,将夫人带入机场,负责随机押运的人讨好冀朝鼎:“太太去不去?”

冀朝鼎随即机敏地回答:“当然去啦!只是上边有限制,才去不了啊!”

那个人急忙讨好说:“哎,这不要紧,只要你签个字就行了!”就这样,冀朝鼎和夫人顺利地到了北平。

冀朝鼎按照党组织的指示与傅作义数次商谈北平和平解放的事宜,为北平和平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北平刚刚解放之际,古老的都城百废待兴。中共北平市委书记刘仁忙得焦头烂额之时,下属过来兴奋地向他报告了一个情况,称解放军抓住了一个穿着国民党将校军服的国民党高级军官。当刘仁听到被抓的人的姓名后,立刻下令赶快放人,原来被抓的人就是冀朝鼎。

冀朝鼎得知北平解放的消息,激动万分。他顾不上换装,穿着国民党的将校军服、坐着美军吉普车就出了门,结果被解放军抓住,以为他是漏网的国民党高级军官。

后来,当冀朝鼎的共产党员身份正式曝光的时候,让国民党大吃一惊,让美国人大吃一惊,让我们自己的同志也大吃一惊。


执行策划 责任监审丨肖华智

文案授权丨中国方正出版社《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

编辑丨刘诗诗 贺兴梅 陈呈

剪辑 设计丨贺兴梅

主播丨刘诗诗

‍审核丨冉彪 徐焱

总策划 总监制丨唐春林 刘成国

出品人丨杨树弘


中共重庆市委党建门户七一客户端

中共重庆市委党建全媒体

创制

编辑:刘诗诗 贺兴梅 陈呈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