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重磅观察丨支部“联系点”何以变身干群“连心点”?

——江津区构建党支部工作联系点长效机制调查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5-13 09:40:47

江津区很多党员领导干部的手里,都有一张蓝红黄相间的提醒卡。

卡的一面,是《江津区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醒卡》,上面标明了党员领导每月、每季度、每年应落实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内容;另一面,则是《江津区党员区领导落实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提醒卡》和《江津区领导干部落实包镇(街道)包村(社区)制度提醒卡》,上面注明了党员领导应落实的固定项目和参考项目。

这看似平平无奇的提醒卡,却催生出一股强大的动力:党员领导纷纷对点联系基层,送理念、送思路、送资源,对点帮基层出实招、解难题,江津区上下初步形成主动联系、上下互动、互推互促的大党建工作格局。

小小提醒卡何来如此魔力?这与江津区做深做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长效机制密不可分。

如何让联系指导的靶标更准?

——江津答卷:紧抓“三个覆盖”,细耕“责任田”

看着眼前硕果累累的柑橘园,江津区石门镇李家村党委书记黄长秋突然想到了一个词:起死回生。

这片750亩的柑橘园,此前因原负责人疏于管理倒闭在即。

柑橘园事关300多户村民的土地租金及务工收入,它若倒闭了,生活的希望就没了,村民们因此抱怨连连。

怎么办?黄长秋心急如焚。

彼时,为破解基层党建资源匮乏难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江津区组织全区党委(党组)书记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推动党员领导对点联系基层、问计于民。

为让联系指导的靶标更准,江津区一边紧抓党员领导全覆盖,31名党员区领导、832名区管党员领导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862个;一边紧抓各个领域全覆盖,区委常委根据分管领域、联系工作等,有针对性地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其他党员区领导、区管党员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对口联系,实现了机关、学校、卫生、非公等领域全覆盖。

“此外,我们把村(社区)党组织作为党员领导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的‘主战场’。”江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津区统筹全区,进一步打通党建纵向互动渠道,让301个村(社区)均有党员领导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

党员领导全出动,江津区大大小小的村(社区)由此有了自己的“指导员”,李家村也不例外:江津区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叶茂来了。

叶茂很快知晓了李家村面临的困难。他和石门镇党委书记付鹏出谋划策,经多方打探、接触,将一家有实力的公司引入李家村。

新公司接手后,一边派技术员到柑橘园处理病虫害和修枝,一边请村民除去杂草。精心管理之下,柑橘园很快转危为安。

“原来柑橘园的年产量不过15万公斤,现在柑橘园不但起死回生,年产量还超过75万公斤。”黄长秋喜不自胜。

undefined

如何让联系指导的内容更实?

——江津答卷:突出“三大结合”,打好“组合拳”

“司机师傅,城南社区走不走?”

“不走!”

几年前,要想在江津区搭乘出租车前往几江街道城南社区,可谓自讨苦吃——

城南社区教育、金融、商贸业发达,有大型物流集散基地、水果市场以及众多企事业单位。人流密集、业态丰富,在给城南社区带来热闹的同时,也导致了管控难度大、环境脏乱差、社会秩序混乱等问题。

“半天转不出城南社区,司机来了就是自讨苦吃;一听是去城南社区,司机马上会给乘客一个白眼,乘客也自讨苦吃。”城南社区居民程南芳自诩是社区的“不满者”,他不止一次拦住社区工作人员,强烈要求改变现状。

对于社区的乱象,城南社区党委书记韩治林深感无奈:社区牵涉面广、资源匮乏,要想改变并非易事。

韩治林的苦恼,正是江津区做深做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的思量重点。

“为让联系指导的内容更实,江津区坚持大抓支部与包村联户相结合、坚持建强支部与推动发展相结合、坚持问计于民与排忧纾困相结合,打好制度建设‘组合拳’。”江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此框架下,江津区分级明确党员区领导、区管党员领导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工作任务,要求党员领导深入所联系党支部,摸清情况、发现问题、找出短板,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走访,通过谈心谈话、院坝会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群众诉求。

“凡能解决的,当场表态;不能当场解决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切实做到问题件件有人管、项项有人抓、事事有人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性循环工作机制。”江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点联系城南社区的江津区委书记李应兰来了。他多次深入城南社区召开院坝会、座谈会,积极协调社区新建设施为党员群众提供便利,指导社区理清老旧小区治理思路,化解社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矛盾纠纷等,让过去司机避之不及的城南社区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蝶变的故事不单发生在城南社区。

江津区慈云镇党委书记刘迎春对点联系慈云镇小园村党委,创新在全镇采用“一约两榜三会”乡村治理模式,化解矛盾纠纷10余起,成功代表重庆接受国家乡村治理体系试点示范建设中期评估检查,逐步形成全镇基层治理新格局。

江津区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李永兵对点联系该院肿瘤科党支部,有力推动“党建+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开展10余项肿瘤规范化治疗项目,大力贯彻“双培双育”理念,肿瘤科党支部组织生活得到显著改善。

……

依托“三大结合”,江津区处处迎来华丽转身。

如何让联系指导长效化?

——江津答卷:完善“三项制度”,树牢“风向标”

初春,走进江津区先锋镇保坪村,只见笔直平坦的马路穿村而过,各具特色的农家小院整洁敞亮,赏玩的游客三三两两,一幅“远看有乡愁、近看有巧思”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房前屋后鲜花斗艳、莺歌燕舞,此情此景让保坪村新湾大院院长施朝秀感慨万千:“以前的院子鸡鸭遍地乱跑,角落堆满杂物,垃圾随处可见,污水到处流淌。”

2021年12月,对点联系保坪村的江津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红兵到村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时,注意到保坪村亟待整治的人居环境。

“实行院长制,民主选举院长1名、副院长2名,负责环境卫生监督管理。”有钟红兵出谋划策,保坪村由此打造出“九院九景”。

除此之外,钟红兵还指导制定《先锋镇保坪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工作方案》,建立“一强五提升”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保坪村党委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而钟红兵提出的举措也被记录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台账里。

为让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长效化,江津区在制定包括提醒卡在内的提醒督促制度的同时,还实行台账式管理,区级层面分级分领域建立“全区台账”,各区级部门建立本单位党员领导联系台账,各镇(街道)除建立本单位领导联系台账外,还针对在本镇(街道)村(社区)建立支部工作联系点的区级部门领导完善相应台账。

不仅如此,江津区还建立健全督查考核制度,不定期开展调研督查,实时跟踪了解党支部联系点制度落实情况。“我们把联系点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年终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党支部建设情况作为评判党委(党组)和党员领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江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有制度作保障,保坪村日新月异,“重庆市文明村”“重庆市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接踵而至。

据统计,2021年江津区党员领导带头召开组织生活会900余场,参加党支部主题党日1100余场,讲党课2400余场;全区党员领导深入基层,开展院坝会1100余场,带头参与志愿服务3600余场,联系老党员和困难党员6400余人,开展谈心谈话1.6万余人次,帮助基层切实解决矛盾问题1700多个。

2022年1月10日,江津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天明在江津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回顾2021年法院主要工作时,着重报告了“建立院领导联系指导街道、社区党支部工作联系点6个,走访调研、指导工作11次,推动全院153名党员干警‘双报到’工作落实”等内容。

对此,江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十分惊喜:“这说明江津区党员领导将落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变成了自觉行为……”

编辑:王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