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培养造就高素质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队伍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发布时间:2022-05-21 14:16:25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市委人才工作会议要求,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着力健全工作机制,优化人才项目,强化培养服务,不断改善人才结构,激发人才活力,发挥人才作用,引导人才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大力培养造就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文化艺术等各方面人才,为助力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高地,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健全人才选拔体系

优化人才梯次结构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究竟该如何更好选拔人才,实现万马奔腾?

市委宣传部围绕规划引领、选拔培养、考核评价全方位完善人才工作制度。坚持项目带动,统筹推动国家级人才推荐和市级人才选拔,指导系统各单位自主开展本行业领域人才培养储备。近年来,宣传思想文化领域人才选拔体系更加健全,高端人才引领、中坚人才充足、优秀青年后备人才不断涌现的人才梯次结构更加优化,取得了亮眼成效——

截至目前,我市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等国家级宣传思想文化领域人才总数达82名,入选人才数量和质量逐年稳中有升。仅2021年,入选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国家级人才22人次,尤其在国际传播领域,国家级人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在市级层面,积极融入全市人才工作大局,连续七年牵头组织评选出重庆市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重庆英才·名家名师(宣传文化领域)87名。他们立足本职,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为推动本专业领域整体发展起到了领军挂帅作用。

同时,通过持续跟踪培养,重庆市宣传思想文化“五个一批”人才和“巴渝新秀”青年文化人才,纷纷成长为我市理论、新闻、出版、文艺、国际传播和文化产业经营管理等领域的行业中坚。其中,30人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33人入选重庆英才·优秀科学家及重庆英才·名家名师等市级人才计划。

在塔基人才方面,指导系统各单位自主开展青年文化优才、舞台艺术领军人才培养、“十百千万”文艺人才培育及媒体融合、出版融合人才发展计划等,挖掘储备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宣传思想文化领域优秀人才1万余名……

全面整合优势资源

做实人才扶持举措

马之千里者,一食或尽粟一石。如何厚植人才成长沃土,进一步释放人才活力?

市委宣传部统筹项目、资金、奖项资源,加大人才资助扶持力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引导人才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自身价值,营造“人尽其才”良好环境。

为培养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打造一支善于思考和研究中国问题特别是重庆问题的人才,市委宣传部积极寻求国家项目资金支持,健全市级社科项目资助体系,持续提高立项数量和资助额度。近年来,全市累计新增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70项,获得经费资助4.68亿元。年均投入千万余元经费立项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8000余项,为推动我市社科人才研究水平提升,服务国家和全市重大战略作出了重要贡献,10项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为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培育一大批高水平文艺创作人才,专门出台相关制度,加强文艺创作组织规划,累计投入1.7亿元扶持资助各类文艺创作项目767个,对获国家级奖项作品和重庆市“五个一工程”奖作品予以配套奖励,引导文艺人才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庆祝建党百年等重要主题,创作优秀作品2万余件,7件美术作品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永久收藏,获得全国性大奖100余项。

为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主动适应媒体、出版融合发展新形势,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新要求,积极创新机制、优化环境,集聚高水平人才,把新闻、出版及国际传播人才新增纳入重庆英才计划支持范围。同时,完善新闻传播类人才发展战略规划,加快区县融媒体中心和市级技术平台建设,培养了一批一专多能的全媒体人才。近年来,我市荣获中国新闻奖58项、长江韬奋奖3项、中华优秀出版物奖23项、中国出版政府奖26项。

坚持培训服务并重

强化人才政治引领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实现增人数和得人心的有机统一是重中之重。

“德为才之帅,才为德之资。”市委宣传部注重引导人才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品质,履行社会责任,做好行为示范,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德才兼备、德艺双馨的优秀人才。我市宣传思想文化人才也走在先、干在前,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引领社会新风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在贴近和服务群众中教育群众、引导群众,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

此外,市委宣传部坚持寓人才政治引领于研修培养、联系服务、搭建高水平人才发展平台之中,最大限度地把人才凝聚到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通过完善分级分类责任体系,累计选派600余人次参加宣传思想文化领域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班等全国性人才培训,依托市内外知名高校和培训基地,连续12年开展重庆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理论研修及中青年文艺骨干研修,定期开展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媒体采编、出版业务等培训,人才专业素质、政治素养大幅提升。

为给人才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制定《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方案》,为专家人才申办重庆英才服务卡,定期为高层次人才提供跟踪培养、项目资助、决策咨询、研修考察等服务。

同时,我市积极搭建高水平科研平台。目前,我市国家级社科研究机构增加至5个,省部级社科研究机构总数达96个、新型智库达22个,全国首个高校人权学院也在重庆“落户”,为培育具备核心竞争力的研究创作团队,激励人才多出成果,促进成果转化提供了强大支撑。

逐梦新征程,奋斗创未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领域人才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奋发有为,全面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编辑:石俊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