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2-05-25 14:52:51


2022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是全体党员干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工作需要,是党中央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出的战略规划,是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

一、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深刻背景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构成、运行和发展的关键因素,是极其重要的安全工程、发展工程、民生工程。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是着眼于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客观需要,是着眼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现实需要,是着眼于破解东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的客观存在。

(一)着眼于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客观需要

(二)着眼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现实需要

(三)着眼于破解东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的客观存在

二、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现代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谋篇布局,为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明确了“施工蓝图”。党中央关于现代基础设施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统筹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过程中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立足全局、与时俱进,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一)衡量我国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指标

(二)更利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三、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具体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讲话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为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起到了战略引导作用。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加强重大风险预测预警能力,有切实管用的应对预案及具体可操作的举措。我们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遵循,坚持系统观念、树立问题导向,明确权责划分,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推动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高质量发展

(二)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筑牢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安全底线

(三)坚持创新驱动,推动现代基础设施迈上新台阶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根基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11期)


undefined

undefined


编辑:汪佳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