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擦亮“老品牌” 守护家乡味

——税惠助力渝味“老字号”做成大品牌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5-27 16:35:36

如何守护并传承家乡的味道?品牌化是不少重庆农产品企业交出的答案。

通过出政策、搭平台、建体系等系列措施,重庆培育了一大批特色农产品品牌。这个过程中,重庆市税务部门为成长中的品牌开展税收政策辅导、精细化税费服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推进助力农产品特色品牌打造,服务地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重庆,先卤后烤的卤烤鸭“张鸭子”家喻户晓。张鸭子皮肉紧实,整体略微偏黑,切开后层次分明。鸭子入口,中药材的味道、卤料的香味和鸭子本身的味道交融在一起,既好吃又健康,有着浓浓的地方风味。

“去年以来,我们享受的税费优惠共计约130万元!”重庆梁平真本味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文仁表示,税惠政策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让作为重庆名牌农产品的梁平“张鸭子”有了更多的发展底气和信心。

政策减负省下的钱,成为该公司加大产品研发投入的资金。去年以来,该公司购买了恒温烤箱1台、包装机5台,研发了氮气锁鲜常温保存技术,还新增了氮气锁鲜卤烤鸭和卤鸡蛋2款新产品,预计将带来10%的销量增长,为做大“张鸭子”品牌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重庆市税务部门紧紧围绕服务“老品牌”企业发展,全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税费服务,提供贴心帮扶,建立“老品牌”企业台账,创新“直达快享”定向宣传辅导机制,推动政策红利精准落地,助力“老品牌”做大做强。

老腊肉是城口的品牌。城口老腊肉的脂肪透明金黄、润泽如琥珀,瘦肉微微泛紫、玫瑰色泽,切一块品尝,香味纯正浓郁、咸淡适中、滋味鲜美、回味悠长,民间俗称“老口老腊肉,香飘山内外”,其制作工艺被列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重庆市城口县赵孝春牌城口老腊肉历经40余年,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一个年产值2000多万元的规模化、产业化公司。重庆市城口县赵孝春野生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孝春介绍,仅去年以来,公司就享受了房土两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六税两费”减半等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缓税款30余万元,让公司有资金改造生产车间,提升产品质量。

据了解,为确保助力“老品牌”企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细,重庆市税务部门梳理行业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在信息系统内通过税收大数据筛选出企业涉及的税费优惠政策,进行精准推送。

“巴味渝珍”授权农产品品牌、中国柠檬产业领军品牌——重庆汇达柠檬科技有限公司,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订单大幅下降,出口业务遭受巨大冲击,出口业务量下滑50%。

税务部门在了解到企业困难后,及时为企业送上税收优惠政策指引,辅导该公司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企业所得税减免600多万元,还办理出口退税30余万元。

“包括税惠在内的各项扶持政策的及时‘补血’,为我们开拓国内市场提供了资金保障。”汇达柠檬董事长代小平介绍,公司新研发了柠檬酱油汁、柠檬料酒等柠檬调味品系列产品,为进驻全国连锁超市,扩大国内消费市场提供了坚实的产品保障。

重庆税务部门与企业建立帮扶信息沟通联络机制,做到企业有困难,税务及时知、及时帮,让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

品牌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能够提升企业竞争力。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拓展与有关部门协作,持续加强税收宣传辅导,不断优化纳税服务举措,更好发挥品牌对于经济转型的助推器和催化剂作用,助力重庆品牌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


编辑:唐余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