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亲临自然!忠县土家村庄变身“生态花园”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6-08 09:47:24

造型别致的花台、色彩艳丽的鲜花、枝叶翠绿的植物……经过半年的策划、设计与实施,忠县磨子土家族乡竹山村一个小地名叫李湾的村庄繁花似锦、草绿叶茂,好像一个美丽的大花园。

去年底,重庆市“亲临自然”生态花园共建计划首个试点项目落户竹山村李湾。该计划由市绿委会、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市林业局主办,忠县林业局承办,十方艺术中心、复归研究院、北京盖娅景观设计事务所、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法学与社会学院联合执行,旨在通过“参与式营建”方式,打造村民满意的花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项目实施中,设计团队成员与村民同吃同住,与他们一起商讨花园名字和艺术品摆放位置等细节,尽量在建设中关注生物多样性、注重本土物品运用、保留“乡土美学”。今年5月21日至24日,团队成员与村民一起制作花箱、花台、栽植花草等,完成了项目的建设任务。

目前,一个个微生态花园分布在院坝边沿、走廊墙边、堡坎坡地等公共空间,整个村庄五彩缤纷、芳香四溢,不仅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而且还成为一个赏花观景的乡村旅游景点。


编辑:秦智城 熊冬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