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家长给孩子大办“谢师宴”不可取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7-08 15:55:21

进入7月,高考录取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接下来一段时间,很多考生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不少家长也打算准备为孩子筹办“谢师宴”。

在中国人的传统认知里,金榜题名是人生中最高光的时刻之一。为了庆祝,许多家长会大摆宴席,聚集亲友、老师。通过宴请的方式,一方面表达对父母对孩子考入大学的喜悦心情,一方面也表达对教师的育人之恩。这即是人们常说的“谢师宴”。

近年来,高考结束后一段时间,许多地方的酒店可谓人满为患,预订酒席甚至还要提前几个月,各种“谢师宴”交替上演。有些酒店为了吸引客户、营造氛围在“谢师宴”的形式和内容上下了大功夫。一些餐厅、酒楼的“谢师宴”天天爆满,高朋满座,利润大增。

“谢师宴”之风盛行,是攀比、浪费现象的日益严重。为了攀比,家长们办宴的档次越来越高,气派和场面越来越大。

参加“谢师宴”的宾客更是“叫苦不迭”。每场“谢师宴”入场前宾客都会出于人情缴纳礼金,通常是200—500元,有的甚至高达千元。在一些贫困地区,由于“谢师宴”数量暴增,一些村民甚至不惜借钱赴宴。

其实,对于很多家庭来说,操办一场“谢师宴”是非常耗时、耗力、耗财的。时下的“谢师宴”早已失去了举办的“初心”变成了家长间的虚荣攀比和借机“敛财”的一场“秀”。

笔者认为,与其花钱大办“谢师宴”“赚个吆喝”,不如一家人坐在一起简单吃顿便饭,给即将走进大学的孩子交代嘱咐几句,剩下来的钱给孩子买些学习用品或是奖品。

眼下,从中央到地方,各地各部门都在狠刹奢靡之风,纪检监察部门也对公职人员举办“谢师宴”作出了明确规定。对群众而言,虽然“谢师宴”属个人消费行为,不在各级纪检监督之内,但其流行已经形成了不良的社会风气,应该提倡制止。

笔者认为,庆祝孩子“金榜题名”的方式不止办宴会,一场旅游、一件礼物、一顿便饭等等都比耗时耗力耗财的“谢师宴”来得实在、实惠,何而不为呢?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张掖市委党史研究室特约撰稿人)


编辑:陈一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