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以党群、干群“双向奔赴”推动美好生活向往照进现实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7-11 14:34:22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依靠群众路线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群众路线走向未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走好走实群众路线,把“人民至上”铭刻于心、实践于行,以党群、干群“双向奔赴”推动美好生活向往照进现实。

扭紧群众观点“总开关”。“行源于心,力源于志”,群众路线是世界观、价值观, 在思想上深刻认同,才能在行动上笃定自觉。正确的价值取向离不开科学的理论指引。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常学常新、常思常明、常悟常进,系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真理力量、丰富内涵、时代特色、实践要求,从历史逻辑中把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决定性作用,从理论逻辑中读懂一心为民的初心使命,从实践逻辑中找到乘风破浪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永葆敬畏之念、感恩之情、为民之志、无我之心,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真正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锤炼群众工作“真本领”。“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群众工作是看家本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具体方法。要“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迈、身子向下沉,走在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坎,“沉浸式”体验群众生产生活,掌握“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的第一手资料,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在“望闻问切”中“解剖麻雀”,看清事物本质、洞悉发展规律,收获符合实际、解决问题的“锦囊妙计”。加力探索新路径、新桥梁,主动学网、懂网、用网,从朋友圈、留言板中察民情民意、知所思所盼,听出“网言网语”的“弦外之音”“言外之意”,及时回应关切、解疑释惑,形成发现、研判、处置、回应“全链条闭环”,变互联网“最大变量”为利民便民“最大增量”。

树牢群众满意“硬标尺”。“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得实惠、更幸福,是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将心思和精力放在群众身上,杜绝花里胡哨的“面子工程”、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急功近利的“政绩工程”,清澈和纯粹地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显功和潜绩的关系,既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对群众“急难愁盼”等当务之急,立说立行、紧抓快办,拿出叫得响、立得住的“硬招”,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补断点,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办得恰到好处,创造经得起检验的业绩。

编辑:石俊豪 冉开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