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用“心”把好人才工作“三个度”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7-11 16:15:02

2022年6月30日,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共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齐家滨表示:“目前,我国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2亿人。”强大数据的背后,彰显的是新时代人才强国建设跑出“加速度”。笔者认为,面对这一喜人成绩,更要用“心”把好人才工作“三个度”,真正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精心”谋划准备,让“识才引凤”有“宽度”。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只有求贤若渴、唯才是举,才能广纳英才、集聚人才。但是选才引才不能“大水漫灌”,只追求数量上的引进。出实招才能见实效,要牢固树立“按需引才、定向选才”的理念,坚持有的放矢,通过实地调研、座谈走访等形式发现人才“缺口”,编制人才需求清单、制定人才引进计划,明晰“选什么人”。“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引进人才不能“千人一面”地过度看重高学历,不能非高学历人才不引进,更不能把高学历直接等同于高素质,而要根据个人能力与事业发展的“契合度”、与岗位要求的“匹配度”,精准选才、靶向引才,让人才与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共鸣”、更加“合拍”。

“匠心”推进过程,让“用才借智”有“深度”。人才贵在用,用才贵在适。人才并非“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只有“不拘一格”用其长,才能“淋漓尽致”尽其才。一方面,要把千方百计引进来的人才当做“好苗子”来竭力培养,根据专业背景、能力水平、实践经验、个人性格等多种因素,为人才“搭台赛马”“量体裁衣”,实现“好钢用在刀刃上”。另一方面,要破除“重拥有、轻使用”的狭隘人才观,聚焦“卡脖子”领域,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观念,通过顾问指导、短期兼职、结对帮扶、项目合作、联合攻关等多种方式,让各方英才为我所用,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活力,以“借脑用智”发展模式化解人才之渴。

“走心”提质增效,让“留才聚人”有“力度”。“人才难得而易失,人主不可不知之。”如果说引才是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第一步”,那么留才就是“最后一公里”,就是要让人才愿意“筑巢”而不是只当“过客”。“周公吐哺,天下归心。”要解决留才难题,就要常怀“爱才心”,关心和帮助解决人才在生活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其提供暖心服务,如此人才才能更有归属感,才更愿意“扎下根”。要绘就大前景,敢于打破晋升“天花板”,将干部选拔任用、职称评定与人才工作充分结合起来,从根本上激发人才的潜力和活力。

(作者单位: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白舍镇人民政府)

编辑:郭羽 贺兴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