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年轻干部的“三少”与“三多”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7-13 21:37:50

基层工作繁琐复杂、五花八门,年轻干部要想真出业绩、出真业绩,不妨少些好高骛远、花拳绣腿、急功近利的不良心态,多些“牛脾气”“笨功夫”“平常心”,以一颗坦荡而又坚韧的心,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静待花开。

思想上少些好高骛远,多些“牛脾气”。少数年轻干部存在谈到学习“头头是道”、问起业务吞吞吐吐、落实工作“缩手缩脚”的问题,是典型的“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巨婴”。小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只有坚持不懈,一步一个脚印前行,蹄疾步稳才能行稳致远。年轻干部要想工作有所建树,就要有励志竭精、矢志不渝的冲劲,以“初生牛犊不怕虎,敢闯敢试敢担当”的精神气魄,咬定目标就不犹豫、不退缩,坚持遇事不避、见事不躲,敢接烫手山芋、敢啃硬骨头,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和“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气势,大刀阔斧地扫除前进道路上的每一个荆棘与障碍,努力成长为能破巨浪的新时代弄潮儿。

行动上少些花拳绣腿,多些“笨功夫”。年轻干部切不能头顶学历身份“光环”而“自视甚高”,觉得知识分子的“外衣”沾不得“烟火气”,不愿狠下心思多花“笨功夫”,开展工作耍小聪明走捷径,表面工作做得光鲜漂亮,重要细节却“错漏百出”。殊不知,“吃老本”势必会“坐吃山空”,造成“本领恐慌”,面对逆境只会捉襟见肘、狼狈不堪。要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赢取民心,多下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多与基层干部群众高频率、零距离接触,才能真正掌握实情、干出实效、创造实绩。要懂得在质疑声与责备声中获取成长力量,不仅要经得起领导的“谈心谈话”,更要听得进群众“掏心窝子”的“牢骚话”,把外界压力变为锐意进取的动力,才能持续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

作风上少些急功近利,多些“平常心”。少数年轻干部性格急躁、急于求成,面对“硬担子”热衷于“拍胸脯”保证,高调立“军令状”,却在经历些许“碰壁”后“拍屁股”走人,留给他人“急功近利”的不良印象。年轻干部要学会把脚步“慢下来”,多些“平常心”,在功名利禄面前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要善于给自己打“补丁”,工作之余坚持每日“三省其身”,时常照镜子、正衣冠,做到勤修、真炼,切实弥补思想认识上的不足,清除行动作为上的弊病,源头上避免“偷砖漏瓦”“雷声大雨点小”等形式主义,才能真正在干部队伍中勇立潮头、乘风破浪。

(作者单位: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孙坊镇人民政府)

编辑:汪佳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