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 ▏青年干部要如“树”生长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7-21 14:10:22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总书记以小树比喻朝气蓬勃的青年,饱含着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更是寄予青年一份沉甸甸的期望。青年干部这棵“小树”,需向阳而生、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才能成长为能撑起一片蓝天的参天大树,在新时代书写绚丽的青春篇章。

向阳而生,在坚定理想信念中校准生长方向。树木生长具有向光性和顶端优势,青年干部这棵“小树”的生长,同样也需“阳光”来引领生长方向,而这“阳光”就是理想信念。要坚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每天的必修课,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文火慢炖中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筑牢信仰之基。要深化“四史”教育,做一名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新人。要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厚植对党的信赖与忠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守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向下扎根,在实践担当中深扎大地。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可枝荣。被誉为“沙漠英雄树”胡杨树能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正是因为其发达的根系。青年干部这棵“小树”的生长又何尝不是如此?我们要在实践担当中不断延伸根系、深扎大地,才能汲取足够养分,才能抵御狂风骤雨的洗礼。要多岗位实践,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要在重大任务落实中磨砺,主动投身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吃劲岗位和斗争一线,多接几回“烫手的山芋”,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不断提升品行、增长才干。要多汲取群众力量,用坚实的脚步丈量大地,用厚重的感情深入群众,自觉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获取“活知识”,掌握“硬本领”,把“根”深扎大地。

向上生长,在永久奋斗中茁壮成长。“小树”如何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呢?这还得靠日积跬步地努力“向上生长”,而这向上生长的养分就是永久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的理想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青年干部要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平凡岗位上担当作为、努力拼搏,把青春奉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作者单位:重庆市江北区委组织部)

编辑:池莲莲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