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极致思维”数字说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7-27 17:04:21

京剧业内有句行话“不疯魔,不成活”,以此称赞艺术大师们追求极致、疯魔痴狂的职业精神。蒲松龄说:“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极致投入、精益求精近乎“痴”,继而才有惊世之作。可见,取得成就、超越自我、成为标杆,都离不开极致思维。读懂极致思维,可以从以下3个数字入手。

“1”——要勇争第一目标的极致。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目标高低与成就大小往往成正相关。“最美奋斗者”许振超砥砺“要干就尽力做到极致,争取世界领先”的决心,凭借在集装箱里“穿针引线”的绝活,让“振超效率”成为港航界的一块“金字招牌”。“挑战极限、永争第一”的试飞英雄李中华,用自己与“死神”对阵的航迹生动诠释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赛场上奥运健儿们剑指金牌,同台竞技挥洒汗水,为生于竞技却高于竞技的奥林匹克精神写下生动注脚。古语说:“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我们要取得大成就,必须要有勇争第一的极致思维,立下大志向,永不懈怠停歇,永不敷衍将就。

“100”——要做到满分落实的极致工作不能“差不多”,落实不能“打折扣”。“总装产品只能有100分”的神舟飞船总装班组组长张舸,20多年产品合格率100%的导弹“咽喉主刀师”阎敏……这些技能超群的大国工匠,砺匠人之心、行匠人之事,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既实现人生出彩、梦想成真,又提升了一个领域的技术水准。对日常工作,我们也绝不能仅满足于及格,而是要追求满分,恰到好处地把握政策、口径和力度,努力做到每个细节都无遗漏,各项指标全部达成。要确保政治上不出偏差,工作上不搞变通,坚持真抓、实抓、狠抓,一切工作往实里做、做出实效,力戒形式主义作风,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真正行稳致远。

“101”——要敢于突破创新的极致“101”意味着挣脱原有百分制的束缚,进入求新求变的崭新境界。“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100”不是终点,而是创新变通、永续发展的起点。回望历史,固步自封、高傲自满、自诩“天朝上国”的清朝迅速被西方世界甩下,沦落为“砧板上的鱼肉”。再看今朝,追求极致、敢于突破、善于创新的中国科学工作者们,创造出“神舟”昂首飞天,“蛟龙”摆尾入海,“墨子”升空领跑量子通信,“北斗”导航组网服务全球等一系列科学壮举和奇迹。历史告诉我们,要永葆创新精神,从中华民族几千年沧桑巨变中汲取智慧,从波澜壮阔百年党史中涵养斗志,从新时代日新月异的蓬勃发展中积蓄勇气,破除旧观念,树立新思维,打破籓篱迈向“101”。

数字简单,却内涵丰富,这3个数字或许可以成为一扇窗口、一个标记、一项标准。

(作者单位:重庆市江北区委组织部)

编辑:池莲莲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