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答好服务群众的“新考卷”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7-29 10:27:22

undefined

当下,群众工作的主客体发生了深刻变化,群众工作对象及其利益诉求也变得更加多样,群众的“隐私”理念和权利意识增强,一些领导干部或多或少地存在不愿、不会、不敢做群众工作的问题。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看家本领。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继承和创新群众工作,为建设平安中国、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是摆在全体干部面前的“新考卷 ”。

答“准”联系服务群众的客观题。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否重视做群众工作,是否善于做群众工作,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工作上是否称职、领导能力强不强的一个基本标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讲究方式方法。若一味地大包大揽、包办代替,即便作出了很多努力,但群众缺乏参与感、获得感,因此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党员干部应适当让群众来发挥其主体作用,激发群众的自治活力,变“旁观者”为“参与者”,变“不愿干、不会干”为“学着干、争着干”。

答“深”宣传教育群众的主观题。宣传工作是群众了解领导干部的重要窗口,要让群众对领导干部的工作有一个公平、公正客观的认识和评价,让党员干部付出的努力得到肯定,离不开宣传教育工作。同时应抓好理论教育学习的普及,用党的理论武装群众。宣传教育工作应立足于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坚定地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随时把握群众的思想动态,知晓群众的心理和行为变化,了解群众的心声和需求,坚持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使群众真正成为群众服务的主角。

做“实”组织凝聚群众的实践题。要坚持凝聚群众,把群众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基层党组织要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坚持组织引领,引领各类组织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带领群众广泛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坚持机制引领,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主协商、群团带动和社会参与等机制,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能力,引导广大群众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在服务中引领和凝聚群众。

(作者系江津区石门镇团委志愿者)

编辑:汪茂盛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