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年轻干部应具有“三重”境界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7-29 16:00:22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到了三种境界,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在新的“赶考”路上,年轻干部应当有“三重”境界,方能从容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和新挑战,带着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望尽天涯路”中,坚定“想干事”的志向。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向的力量是无穷的,引领人昂扬向上,感召人发愤图强,激励人勇毅前行,蕴藏着干事创业的澎湃势能。当下,一些年轻干部对待工作缺乏动力和热情,遇到任务躲着走,表现出无欲无求的“躺平”状态,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迷失了初心,放弃了梦想。俗话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作为党和国家事业中坚力量的年轻干部,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要执着专注“想有为”,秉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毅力,以谦和的心态、昂扬的状态、敢于担当的姿态,自觉把职业作为全身心投入的崇高事业,把岗位作为践行党的宗旨的最佳载体,敢做先锋、敢当表率,用理想烛照现实,在矢志奋斗中志存高远、砥砺前行。

在“衣带渐宽终不悔”中,提高“能干事”的能力。《诗经》有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这讲述的是古代工匠在雕琢器物时执着专注的工作态度,在不断精进与突破中练就“能人所不能”的精湛技艺,体现出一种追求上进、精益专业、不负职守的精神境界。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身处为民服务第一线、直面群众最前沿,必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度量衡,秉承“想干事”的态度,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为民精神,在干事创业中积极主动、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力求在“衣带渐宽终不悔”中提高“能干事”的能力。

在“众里寻他千百度”中,锁定“干成事”的目标。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想干事”“能干事”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基础,其最终的目标是实现能够“干成事”这一境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心境,有甘当拓荒牛、老黄牛、孺子牛的实际行动,在讲大局、讲奉献、讲担当中当先锋、作表率,经风雨、见世面,起而行之,一步一个脚印、一个阶段一个目标,以实绩作担当,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编辑:蔡雨耘 王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