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基层干部要用好“望闻问切”四诊法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8-05 10:19:36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指出,要“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作为基层干部,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心上。要做党和人民的好干部,就要用好被称为医之纲领的“望闻问切”四字。“望”指观气色,“闻”指听声息,“问”指询症状,“切”指摸脉象。基层干部要善用“望闻问切”四诊法,摸准核实“顽疾”,开出有效“良方”。

“望”要把握全局定方向。望字为四诊之首,意思是通过眼观给出一个大致的诊断方向。对基层干部来说要学会“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对各项政策做到“心中有数”,树立大局意识。要正确把握“风向标”,找准“切入点”。厚培“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意识,站在全局高度上思考问题,做好村干部的“引路人”。基层干部要将板凳从空调房搬到农村院坝上,看一看群众的笑脸,将其作为评价群众幸福指数和自己工作是否到位的指标。在探索发展路子上必须综合本村的社情民意,做到一村一策,打造一村一品。

“闻”要深入村组听呼声。“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多用脚步丈量村庄,串万家门,磨炼走基层的“铁脚板”。基层干部要学会说“乡土话”,引导群众吐露心声,倾听群众的所需所想所盼,了解工作存在的不足,耐心记录、真心沟通。主动融入群众拉近干群距离,才能获得更加准确的信息,更有针对性地为群众服务。要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外来生人”变成村民眼中的“兄弟姐妹”,做群众的“知心干部”。

“问”要俯下身子解民忧。要放下身段与群众交流,了解他们对村庄发展的建议,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集思广益作出科学决策,凸显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群众是基层工作的“老师”,基层工作这门功课还需要静下心来向群众请教。要问到群众心坎里,问到群众紧锁的眉头上,做到眼里有问题,心里想问题,脑袋钻问题。同时也要多问老前辈,向他们学习处理群众问题的方式方法,认真研读“过来人的经验”这本百科全书,多反思多总结多提高,确保工作落实能顺应民意,做群众的“小棉袄”。

“切”要把准脉搏找顽疾。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基层工作繁多且复杂,要找重点抓难点,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开展工作的立足点。“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切”作为四字的压轴,说明解决民生问题不能浮于表面,必须彻底根治。因此,基层干部要以钉钉子的精神解难题、过难关,以“没问题”的信心决心接“烫手芋”、啃“硬骨头”、挑“重担子”。时刻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增强群众的认同感。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能枝荣。基层干部要找准“发展路”,号准“民生脉”,四法结合开出“药到病除”的“良方”,推动工作更好地落实到位。

编辑:蒋炀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