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以“望闻问切”在基层一线擦亮青春底色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8-09 09:12:06

“认识一下吧,我叫黄文秀,三十岁,壮族,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近日,电视剧《大山的女儿》在央视热播,真情再现了“时代楷模”黄文秀的先进事迹,引起广大网友强烈反响。黄文秀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她本可以留在大城市工作,却毅然回到革命老区百色;她奔赴偏远的贫困山村,将扶贫当作自己“心中的长征”;她深夜冒雨奔向受灾群众,却不幸在途中因公殉职。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选调生,她用自己的誓言和行动树立起一块精神丰碑。广大选调生要以黄文秀为榜样,以“望闻问切”的工作方法在基层一线擦亮青春底色。

深入乡村“望”民情,观基层风貌。“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基层是一片广阔天地,选调生要想大有作为,就必须深入乡村“望”民情。农村工作和机关工作差异巨大,机关工作需要长时间处理文字材料,而农村工作需要频繁、深入做“人”的工作。倘若每天待在办公室内,就疏离了群众;倘若每日待在田间地头,就亲近了百姓。农村风貌和城市风貌大不相同,城市随处可见高楼大厦,农村放眼望去多是独居小院。城市工作可通过电话、微信远程开展,农村工作更多靠面对面、心连心交流。

倾听建议“闻”呼声,察百姓需要。“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基层是一片广袤土地,选调生要想了解民情,就必须倾听建议“闻”呼声。城市治理和农村治理相比,手段更先进、资源更丰富,城市治理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捕捉群众需求,而农村治理则需要基层干部定期上门入户,及时了解独居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困难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所盼。广大选调生要提前谋划,梳理出村民的家庭住址、家庭状况、走访路线,分村民小组、自然湾开展走访,耐心询问村民家庭经济收入、成员状况等。对创业致富能手,帮其锦上添花;对家庭困难群众,为其雪中送炭。

放下身段“问”计策,纳民间良方。“处处留心皆学问,三人同行有我师。”基层是一片成长沃土,选调生要想增长见识,就必须放下身段“问”计策。选调生大多学历高,拥有丰富学识,政策理论水平高。但当书本知识碰上基层泥土,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农村工作自有“土办法”,需要选调生主动发现。广大选调生要乐于拜师学艺,向村干部学矛盾纠纷处理办法,并勤于实践,在调解纠纷的一线习得“真绝活”;要肯于扎根泥土,向群众学生产生活经验,并体验耕作,在产业发展的一线学到“手艺活”。

把准脉搏“切”症结,解群众难题。“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基层是一片干事热土,选调生要想建功立业,就必须把准脉搏“切”症结。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对选调生而言,是一种挑战。广大选调生要迎难而上,将“望”到的民情、“闻”到的呼声、“问”到的计策串联进群众的“急难愁盼”之中,抽丝剥茧“切”到症结,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解好群众难题,答好基层答卷。

岁月的华章,总是在披荆斩棘的前行中书写;历史的鼓点,总是在砥砺奋进的征程中敲响。广大选调生要不怕苦、不畏难,在祖国的大地上挥洒汗水,在艰难的一线逆行出征,定能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奔赴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杨涛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