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丨砺斗争之志 提斗争之能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8-09 17:03:4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奋斗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深学”“实干”“求新”中砺斗争之志,提斗争之能,炼斗争之魄,走好走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在“深学”中砥砺“愿”斗争的志气。信仰引领方向,信仰激扬力量,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百年来,理想之光、信念之火激励着一代代有志人士听党召唤、跟党奋斗,创造出“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如今,国际形势波谲云诡,思想文化丰富多元,大众媒体包罗万象,舆论信息斑驳复杂,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注重理论学习,在深学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要掌握斗争规律,汲取精神养分,不断坚定主动斗争、乐于斗争的政治品质和政治自觉,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用“一辈子”去追寻与坚守。

在“实干”中提升“敢”斗争的本领。温室里养不出万年松,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无论是在贫瘠土地上铸就“绿色丰碑”的“草帽书记”杨善洲,还是甘当群众“包头工”的“樵夫”廖俊波,从“初出茅庐”到“独当一面”,他们始终在火热的基层一线钻“矛盾窝”、啃“硬骨头”,练就了在危机中善于先发制人、在变局中创造新局面的本领。而有些党员干部却是平日里理论讲得“头头是道”,在面对复杂棘手难题时,才发现“这个办法行不通”“其他办法我不会”,究其原因还是本领不足。“敢于斗争”,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苦干实干,多读“群众书”、多上“田间课”、多解“民生题”,边做边学,久久为功,练就“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实战本领。

在“求新”中磨炼“勇”斗争的气魄。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斗争不是盲目地“以硬碰硬”,而要“出新出巧”。使君为创新堂事,若解尊贤即是贤。开拓创新是党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民族进步的源泉和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要涵养敢于“吃螃蟹”、善于“踏破常规”的斗争精神,面对“老问题”多想“新思路”,遇到“新问题”提出“新办法”,勇于挑战工作中的“苦、难、重、险”。创新的征途不可能一帆风顺,要在失败中摸清规律,纠正失误,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实现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

(作者单位: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白舍镇人民政府)

编辑:郭羽 贺兴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