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做新时代青年好干部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8-16 09:56:36

近日,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年轻干部要学会“扎根”,铆足“钻劲”、鼓足“闯劲”、保持“韧劲”,牢牢扎根基层一线,在基层一线坚守与开拓,牢记初心使命。

扎根基层一线,不当无所事事“太平官”。“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青年干部要牢牢树立理想信念,不能当“躺平式”“摆烂式”干部,要始终牢记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就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当干部要为了人民、保护人民、造福人民。年轻干部要走进群众的“家门”,打开群众的“心门”,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积极主动落实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效于民,搭建起与百姓间的“连心桥”。

扎根艰苦领域,不当逃避责任“滑头官”。“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青年奋发新作为,干事有激情、担当有魄力,是青年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越是困难事,青年干部越要走到第一线,不能怕冒风险就“撂挑子”,怕得罪人就“装样子”,怕担责任就“推担子”,要敢于承担属于青年一代人的责任,做到在困难面前不推诿、不逃避,风险面前不畏缩、不躲闪,事事干在前、做表率,当好服务群众的“排头兵”。

扎根创新学习,不当因循守旧“平庸官”。“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青年干部除了找准定位,扎实工作,还要趁着大好青春年华主动加强学习,避免“本领恐慌”。 调查研究是工作创新的基础性保障,年轻干部要下沉到基层,用脚丈量土地的宽度,用眼观察基层的需求,用耳朵倾听群众的呼声,用心在基层学习群众的朴素经验;要加强理论知识学习,看得懂国际形势、国家发展变化,学得实国家各类政策、农业科技各类专业知识,能够将理论和基层需求、经验充分结合起来,创新基层工作方式,展现豁得出去、敢闯敢干的年轻干部样貌,把金点子落到实处,当好群众“解忧人”。

扎根实践岗位,不当好大喜功“浮躁官”。“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年轻干部要“见不贤而内自省”,树立“惟实可以破天下之虚”的理念,自觉摒弃好大喜功、口若悬河的漂浮作派,学会当“饱满的谷穗”谦卑低头,虚心接受领导、同事、群众的意见建议,虚心向领导、同事、群众请教学习,时刻保持空杯心态、头脑清醒,取得成绩后更要时时警醒,牢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主动担当作为,做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实干家”。

编辑:李序 冉开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