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丨锤炼过硬本领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8-16 16:14:38

近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承载着民族的希望,肩负着历史的重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生力军,必须增强本领恐慌意识,虚心用心练好内功,锤炼过硬本领,变身“运动健将”跑好民族复兴的时代“接力赛”。

强化理论素养的看家本领。革命年代“砍头不要紧”的英雄气概,来自“只要主义真”的理论坚定,来自“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的理论自信;新中国建设时期“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阔步前进”的坚定不移,来自“只有中国人才有发言权”的理论清醒,来自“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的理论自强。可以说,理论学习在干部成长中发挥着固本培元、凝心聚魂的作用,理论基础不扎实,就如同在沙滩上建高楼,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始终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时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系统学、结合实际学,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以致用;要熟练运用新理论指导新实践,注重在复杂形势中明确方向、迎接挑战、破解难题。

铸就艰苦奋斗的干事本领。“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无论是井冈山革命时期,共产党人靠着“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度过了艰难岁月,还是红军长征时期爬雪山、过草地跨越二万五千里;无论是延安时期三五九旅开垦南泥湾,还是“铁人”王进喜“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创业精神……百年历史雄辩地证明,任何幸福美好的生活,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精神。因此,年轻干部要有经受艰苦环境锻炼和苦难险阻考验的行为自觉,戒骄戒躁,脚踏实地,把心思凝聚到工作上,把精力投入到奋斗中。以钉钉子精神谋事创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善下绣花功夫,切忌“蜻蜓点水”。注重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在敢闯敢拼中练就苦功硬功。工作中经得住问、经得住比、经得住考,岗位上耐得住苦、耐得住烦,耐得住屈。

磨砺联系群众的服务本领。“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从带领兰考群众治“三害”、拔穷根的好干部焦裕禄,到主动赴边疆、恋雪域的时代先锋孔繁森,从当“樵夫”的县委书记廖俊波,再到驻山村、献青春的扶贫干部黄文秀……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情系人民、造福于民”的精神内涵。为人民服务,不是喊喊口号,做做表面文章,而是拳拳服膺的行为准则。年轻干部要向模范看齐,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在思想上把群众当主人,在感情上把群众当亲人,在工作上把群众当老师,常听百姓言、常思百姓苦、常谋富民策、常干利民事。坚持“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对于群众之难,要多一些脚踏实地,多一些真情实意,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努力把工作进程作为增进群众感情的过程。

时代催人奋进,使命压实担当。年轻干部承载着历史的重担、组织的重托、人民的重任,唯有勇于开拓、实干争先,不断强化理论素养的看家本领、铸就艰苦奋斗的干事本领、磨砺联系群众的服务本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跨越新征程的“腊子口”,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编辑:孙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