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创建文明城市除了“面子”更要看“里子”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8-18 11:13:43

最近几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备受关注。然而,各地政府官员为了应付上级要求,“绞尽脑汁”地布置一些“奇葩”措施,采取强硬的手段下达给各个部门和基层,提出“在一周之内达标”等不合理要求,最终达到的结果也成了“面子工程”。

有些检查组到了地方“暗访”,结果刚接触到地方官员就变成了“明访”。无论检查组到了哪里,身边总有一些地方官员跟着,他们全程陪同,伴着介绍,陪着说笑,引导检查组到一些设定和计划好的街区去观摩所谓的“检查项目”。

undefined

创建文明城市并非朝夕之事,而需久久为功。一个城市的文明现象不是一朝一夕间凸显的,而城市中的所有人以长期不懈、真抓实干的态度去做好文明创建工作的点点滴滴。城市如此之大,发现一些文明“死角”,要及时改正,充分做到不遮不掩、不等不靠。要从基本的源头抓起,从最优的文明行为做起,从党员干部到群众、从政府机构到餐饮小店,人人都齐心协力,用经得起考验、经得起推敲的先进理念推动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创建文明城市需从大局出发,从小事做起,为今后的城市文明创建工作扎下坚实的基础。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负责人要起到领头羊的作用,认真部署完善各项工作,决策层要具有鲜明的思路和开拓进取的意识,“一人喊号众人推”的至真道理十分明显、十分贴切。创建文明城市是一个庞大的具有重要意义的民生工程,这要求城市中的所有人都树立起“市荣我荣、市黑我黑”的意识,对于这项工作,要有自我意识和担当意识。

创建文明城市要从实际出发,不断加强城市公民素质教育,让文明的源泉源源流淌。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展示城市文明形象,学校要加强对创建文明城市的教育力度,通过教育、媒体等途径培养城市公民对美好城市的情怀,让文明之花开遍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让每一处城市阴暗处都暴露在阳光下,让每一个人都成为城市文明形象的“监督者”和“执法者”,只有这样,才是凝聚起了创建文明城市的最大合力。

undefined

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城市文明建设,这是城市发展的必经之路。创建文明城市,关键是要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想到一起、干到一起,团结一致、实事求是地开展各项工作,真正将文明的果实撒在城市各个角落。



编辑:陈一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