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风高浪急,更当坚定举旗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8-19 11:45:36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

保持“五岭逶迤腾细浪”的豪迈。1927年,秋收起义失败后,还处在幼年时期的党走上崎岖的山路,开始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弱小的红军经常面临敌军频繁的军事“围剿”和严密的经济封锁,井冈山斗争遇到了极大困难。短短时间内,南昌起义失败,秋收起义失败,广州起义失败……不少人对革命前途感到迷茫,“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不断出现。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同志意识到解决这个思想上的问题甚至比打赢一场战斗更加重要。山沟里的夜晚,八角楼上亮起了一盏灯,毛泽东同志坐在油灯前通宵达旦奋笔疾书,“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是他分析了国内外政治形势和敌我力量对比后给出的答案。100年前,初生的革命政权虽处于外忧内患的艰难环境,仍能以如此自信豪迈的革命乐观精神保持战斗。100年后,我们依然面临着各种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形势下滑、高科技领域“卡脖子”……这说明困难并没有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消失,只会随着时代的进步而更新。解决这些困难的过程也就是我们继续回答“红旗能打多久”这个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问题,在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中,中国向世界回答了最终的答案:革命的红旗会永远飘扬下去。

保持“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毅力。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讲话指出:“中国人常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我们要坚定信心、增强勇气、共克时艰。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不到长城非好汉”反映的是中华民族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气魄,更是共产党人说到就要做到的奋斗精神。我们曾说,要让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我们曾说,要消除绝对贫困,让14亿人奔小康;我们曾说,要实现共同富裕,最终走向共产主义。每一句誓言,都不是嘴上说说就能达到;每一个目标,也不是随便动动手就能实现。在通往终点的行进路上,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坚定的革命毅力,同困难斗争、与挑战角力,在工作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勇于斗争、善于斗争,进一步坚定信念和追求,进一步提振战胜困难、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在惊涛骇浪中保证红旗永不褪色。

保持“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冲劲。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的讲话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这个时候,我们将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就像爬珠穆朗玛峰,最后的两百米可能是最困难的一段历程,现在中国也是这样。这个时候更需要我们这种强烈的责任感、历史感,团结一心、脚踏实地、夙兴夜寐。”走过世纪风雨,而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在这个时候,需要我们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历史感,在走向共产主义的道路上不信邪、不怕压,一往无前、义无反顾,做到无坚而不摧、无往而不胜,以奋勇争先的状态和拼搏实干的精神迎难而上、破浪前行,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谱写中国梦的崭新篇章。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组织部)‍‍


编辑:陈诚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