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基层干部如何提高统战工作能力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8-19 14:24:36

2022年是我们党明确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时隔七年再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

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客观地讲,部分基层干部对统战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统战工作能力不强,可能存在“统战工作离基层有一定距离”的认识误区。比如少部分基层干部可能无法理解“群众”和“无党派人士”的区别在哪里,无法解释新社会阶层包含哪些群体,不知道基层从哪些方面做好统战工作……这一系列问题折射出我们基层干部在统战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应该从理论上、方法论上、具体路径上提高统战工作能力。

一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基层党员干部要增强系统全面学习党的理论的主动性,从政治上理解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只要解决了思想问题才能解决能力问题。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正式确定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为党的“三大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把统一战线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指明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发展方向,推动统战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新时期的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积极参与主动融入大统战工作格局中,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在基层具体工作中高度重视新时代的统战工作,切实提升抓好统战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是要增强对“十二个必须”真理性的认识,在基层实践中把握统战工作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鲜明提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系统阐释了“十二个必须”,这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十二个必须”是有机统一的整体,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从根本上回答了统一战线的基础、作用和目的,体现了对统战工作规律性的精准把握,为新时代更好发挥统一战线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通过对“十二个必须”的学习来认识其真理性,把握其中的科学规律,从而在实践中找到抓好具体统战工作的方法论,通过“学习思考—工作实践—总结反馈—再学习思考”不断提高自己做好具体统战工作的能力。

三是要通过提升调研、交友、宣传等方面的具体能力来提高统战工作的综合能力。能力素质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单方面的突破,而是各种因素影响的结果。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具体的工作中要主动思考统战工作,不断提高理性思维能力,当好社情民意的侦察员、统战知识的辅导员、党委决策的参谋员,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统战工作从本质上说是做人的工作,“把朋友搞得多多的”就是我们基层党员干部统战工作的重要体现,但这个“朋友”是与我们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朋友,是诤友和挚友。在新时代面对新阶层,要继续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基层干部提升交朋友的能力也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基础。广大基层党员干部长期在一线直面群众,要通过各方面的实践锻炼,坚持到群众中去提高统战工作能力。要加强宣传统一战线的理论知识、党的统战方针政策,要创新宣传的方式方法,提高宣传的效果,进一步扩大统战工作的社会影响。

(作者系重庆市酉阳县南腰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编辑:陶一晨 龙宣辰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