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处暑不同凡响,疯狂的炎热终将辉煌落幕|郝安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8-23 07:00:00

太阳循序渐进,到达黄经150度。二十四节气排行十四的处暑也按部就班到了。

这无疑是隶属于秋天的节气。但它的名字里,却偏偏还带着一个暑。

“暑”,本该是夏季的专属用词,却落在了落叶西风时候,而且千百年从来如此。

从来如此,便对么?

鲁迅先生的话总让人在热得晕头转向时,瞬间清醒。原来,光顾着喊热了,其实暑字前头的“处”字,大有文章。

undefined

于是有必要先来翻一翻典籍。咬文嚼字,以张本继末;说文解字,以达地知根。

以物形为依归的汉字,其活络之想象,千变万化而玄奥可鉴。单说这“处”,原是有虎字头半包围,由止和几构成的会意字,读上声。止即足;几,方凳也,说文曰得几而止。本义作居处、处所讲。引申为停止、终止。跟着再进一步,有处决、处斩词,就是决断、裁决的意思。

冬天曾经流连忘返,和春天情牵意惹,牵惹出一个料峭冻骨的倒春寒;夏天这厢又迟迟吾行,与秋天难舍难分,扯拽出一个热力四射的秋老虎。

肆虐的秋老虎还真不是纸老虎。初秋乍到,副热带高压虽说大步南撤,但总不肯轻易让出主导权。在它控制的区域,往往会再次感受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的高温天气。很多地方频发红色预警,烤出了极端暴热新高度。

这就是俗话说的“秋后一伏”,也即众人皆知的短期回热天气。这期间,24只凶猛的秋老虎四处出没游走,蛮横霸道。

相较于二十四节气“四立”“两至”“两分”这样的大牌,处暑的名气略逊一筹。但处暑到,暑气止。一个处字,不怒自威;一声大喝,本将来也!其腾腾杀气便彰明较著。

动宾结构的处暑果然不同凡响,明白昭告:时令至此,夏暑消褪,暑气至此而止矣。逐渐地,气温由炎热转向寒凉。原来这秋家老二,才是暑热的真正终结者。

本不相干的处暑两个字,智慧前人的胸中需要怎样的经纬经验,又需要怎样的功力功夫,才能如此天造地设,连缀成词;片言居要,斩钉截铁,科学描述了天况气象的走向。让人叹为观止,拍案叫绝。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还在疯狂的炎热酷暑,终于呈强弩之末,无可奈何,终将辉煌落幕。

往往,落户树上巢窝居住的瞭望者,对呼呼的风更敏感;土里滚洞穴爬的地下工作者,对淅淅沥沥的雨更敏感;落地存活、逢土生长的萋萋草木,对交替转化的节令更敏感。是它们替人类去守望和监测了气候的变化——

鹰翅疾如风,鹰爪利如锥。处暑一候鹰乃祭鸟。此时暑将伏而潜处,阴气渐长,开始弥漫;秋风起兮,万物开始凋谢。老鹰感知秋之萧瑟,开始冷酷地搏杀鸟类,捕获到的猎物却不即食,而是码放在一边,如同在祭祀一般。

万壑树声满,千崖秋气高。再五日,处暑二候天地始肃。春夏滋育生长,秋冬肃杀遮藏。这是自然的秩序和法则。万物始萧,恭敬为肃。天地的表情开始变得严肃了。肃者,既为肃清,也为肃杀,上苍即将由慈到严,是故赏以春夏,刑以秋冬。

处暑满地黄,家家修廪仓。又五日,处暑三候禾乃登。“禾”泛指谷物,登者成熟也。甲骨文的秋字是象形文字,形状像蟋蟀。意思是秋虫鸣叫,禾谷丰稔。沉沉嘉穗泛金黄,入眼丰收堆满墙。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稼穑繁忙的处暑时节,洋溢着秋实丰登的喜悦。

初秋的表情也不都是肃杀的。随着处暑三候的次第到来,整个秋景渐次拉开序幕。夏日的欢声笑语犹在耳畔,空气中热烈的味道还未散去。由于昼夜温差的加剧,各种农作物纷纷驶入了灌浆成熟的快车道,大自然徐徐进入一个色彩斑斓的季节。

百姓不念经,心里记得清。老话处暑立年景,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春发,夏浮,秋肃,冬藏。二十四节气蕴涵的,是大自然特殊的规律。孟秋处暑,天高风急,地气清肃。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阴阳也正处在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段,故饮食起居须注重阴阳调和,缓而不烈,滋而不腻,温而不燥。尤为关键的,是要保持平和心境。恬静养神,则自安于内;清虚栖心,则不诱于外。神静心清,则形无所累矣。

大自然从未犯错误,犯错误的是人。而人类所能犯的最大的错误,就是拿健康来换取其他身外之物。

博及群书,熔铸伟词,至今无有企及者的朱光潜老先生说,你如果问我,人们应该如何生活才好。我说,就顺着自然所给的本性生活着,像草木虫鱼一样——

在和风甘露中依然生活,在寒冬炎热中依然如此生活,顺着自然所赋予的那种本性而生活。这才是对待人生、生活最自然的状态。

编辑:石俊豪 付莎燕妮 冉开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