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重磅访谈丨一火未灭一火起,重庆为何山火频繁?专家回应

——访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林火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白夜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8-23 15:55:20

近日,重庆江津、大足、铜梁、巴南等地先后发生多起森林火灾。一火未灭一火起,重庆为何山火如此频繁?为此,七一客户端暨重庆市委党建全媒体记者访谈了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林火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白夜。

“极端高温天气导致的森林自燃是近期重庆山火频繁的重要因素。”白夜在接受记者访谈时表示。

森林自燃也是引起森林火灾的主要原因

森林火灾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危险性高,是全球发生最频繁、处置最困难、危害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

“引起森林火灾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人为火源和自然火源,森林自燃也是引起森林火灾的主要原因。”白夜解释,森林自燃是指没有外来火源作用下发生的燃烧现象,从引发的环境来看,主要有内部自热引发自燃和外部环境引发自燃。

内部自热引发自燃是指可燃物与氧气发生反应至某一温度时,在没有外界火源引入的情况下,利用自身反应放出的热量,使自身温度不断升高而引发的自燃。而外部环境引发自燃是指在没有人为火源影响的条件下,因某些物质在特定的自然条件下引起聚热作用而引起的自燃现象。

这些情况易引发森林自燃现象

白夜介绍,内部自热引发自燃包括泥炭发酵自燃、矿层自燃等现象;外部环境引发自燃的包括聚光作用、草木自身引起的自燃现象。

具体来看,泥炭发酵自燃是指植物残体、枯落物、自然更替产生的地被有机物不断累积,在一定环境下转化成泥炭层,泥炭层在长时间的高温下发生自燃。

林区分布的煤矿(煤矸石)、白磷矿等也是引起森林自燃的条件之一。“在煤矿开采与加工过程中,产生和排放了大量煤矸石,广泛分布在重庆部分重点林区,当满足有可燃物、有充足的氧气、蓄热达到燃点时,煤矸石极易燃烧。”白夜表示,白磷是一种易自燃的物质,其着火点为40℃,在当前重庆连续干旱高温的条件下,白磷一旦接触空气,就会发生自燃,引发森林火灾。

“还有一种现象是由聚光作用引起的自燃。”白夜称,一些表面呈凹形的山石或崖壁,会像太阳灶一样,将阳光汇聚成燥热的耀眼光斑,落在枯草或含有油脂的树木上,也会引发森林自燃。

此外,还有草木自身引起的自燃。据了解,重庆主城都市区及渝东北、渝东南部分区县分布有大量桉树,在当前持续40℃以上的气温下,桉树会分泌出大量易燃的香油精,再加上长期干燥无雨,为森林火灾的发生创造了条件。“森林中也存在有‘纵火花’之称的岩蔷薇、‘纵火犯’之称的白鲜等植物,其叶片自身能分泌出燃点很低的有机物酯、醚,一旦气温达到40℃就可能发生自燃。”白夜说。

重庆所有区县已发布森林防火封山令

近期重庆遭遇历史罕见的连晴高温极端天气,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目前,重庆所有区县均已发布森林防火封山令,严格火源管控,强化隐患排查。

据了解,随着农村能源结构改变,薪材使用减少,重庆林下可燃物载量逐年增加。

“当前,重庆连晴高温持续20余天,森林草原红色预警信号已持续近20天,且未来仍将持续。林下可燃物含水率极低,遇上火星或者局部热量聚集过高,极易引发自燃,进而蔓延形成森林火灾。”重庆市政府要求相关部门及区县对林区内的泥炭和煤矸石集聚区进行排查处理,同时提醒市民勿在林区及林缘随地乱扔玻璃、矿泉水瓶、打火机、电池、各种化学药品、易燃易爆品以及低燃点的垃圾。

编辑:王雪 熊冬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