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为百姓办好每一件事”是基层干部最大的心愿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8-31 11:11:1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为民的事没有小事,要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群众生活日日舒心,离不开基层干部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纾解群众急难愁盼,带领群众改革创新、共创美好生活。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广大基层干部要厚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群众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用心用情用力恪尽职守,以实践实干实效擦亮为民本色。

永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爱民为民初心。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宗旨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从创立之初,就提出“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将中国共产党的根牢牢扎在了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念兹在兹爱民为民的初心不改,干事创业久久为功的使命不移。基层干部要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时刻关心群众安危冷暖,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立足本职、兢兢业业,为群众办实事、谋幸福。

担当“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为公为民之责。基层干部身处一线,既是政策贯彻落实的“排头兵”,又是联系服务群众的“店小二”,还是急难险重任务的“救火员”,多种身份承载着多重责任。然而,现阶段一些干部在琐碎繁重的基层事务中模糊了角色定位、淡化了责任担当。把自己当“过客”“看客”“贵客”,“花拳绣腿”多了,“求真务实”少了,“走马观花”成了习惯,“躬身力行”愈发罕见,损害了干群关系,动摇了党和国家事业根基。“重任在肩唯担当”。

重庆市璧山区大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航自山火发生以来,一直坚守“灭火防火”一线,同事劝他回家休息,他却说“天不下雨,我不回家”,轻描淡写一句话背后承载的却是基层干部一心为公为民的责任与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基层干部只有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直面群众“不理解”“不配合”“不信任”的问题,正视工作“担子重”“矛盾多”“压力大”的难题,冲在前头、干有劲头,才能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成功推动一方事业进步与发展。

多行“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利民惠民之举。“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群众的一件件“小事”,构成了基层干部的一桩桩“心事”,绘就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党员干部的工作就是要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大路街道郭家村党支部书记杨中黎说道,5年前他主动为本村村民范永荣申请补助、搭建蔬菜大棚、联系专业技术人员指导蔬菜培育,现如今范永荣已成为大路街道有名的种植大户。“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基层干部要时时处处事事以群众利益为先,关心关切群众在就业、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的所急所需所盼,不仅要“会办事”“办成事”,还要“办得好”,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干得好不好的第一标准,坚持把“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矢志不渝开展一切工作的永恒目标。

(作者单位系重庆市璧山区纪委监委)


编辑:李凰言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