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让谈心谈话变得更有“风味”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8-31 14:16:36

谈心谈话制度一直以来就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形式,是党长期执政过程中的优良传统,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既可以指出缺点不足,又可以给予鞭策鼓励。经过实践的检验和证明,谈心谈话既能够有效地联系同志,营造良好的沟通和思想交流氛围,又可以起到增进团结、共同进步的作用。因此,在新时代中我们更应该充分用好这个法宝,让谈心谈话变得更有“风味”,有效增强谈心谈话制度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在常态开展中保持“鲜味”。西方有个著名的故事,苏格拉底在柏拉图拜师学习时,让他在每天学习之余挥舞手臂300下,柏拉图觉得这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但是一个月以后、一年以后他就发现要做到每天不遗漏这件事情并不简单,因此他得出一个结论——这个世界上最简单是事情是坚持,最困难的事情也是坚持。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规定,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一般不少于1次。具体到工作中,不少党组织并没有能完全做到这个要求,往往是到了年底要督查了就“打突击”,这样应付任务的心态就使得谈心谈话最终流于形式,失去了它本身的作用和意义。因此,各级党组织应该将这项工作纳入组织生活的日常工作中,要深刻明白不少于1次不是就搞1次的意思,要通过经常的谈话,谈出真情、谈出实话,才能建立起彼此信任的桥梁,成为彼此“正衣冠”的明镜,从而达到思想凝聚、力量凝聚的目的。

在坚守底线前保持“辣味”。俗话说“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谈心谈话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发现问题、进行沟通,从而解决问题。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党员干部不怕犯错误,怕的是犯了错误不肯面对、不愿改正,最终使自己泥足深陷,掉入无尽的深渊。在现实工作中,有的地方存在“好人主义”的问题,觉得都是一个单位的同事,抬头不见低头见,谈心谈话往往处于走过场、搞形式的情况,既不深入也不精准,批评如“隔靴搔痒”,提意见“可有可无”,过程“心平气和”,导致谈心谈话成效不明显,被谈话对象收获平平。因此,谈心谈话不妨多些“辣味”,作为谈心者要敢于动真格、真揭短,不留情面地指出错误,提供自己的意见建议,并给予行之有效的改进方案,让谈话对象在“辣味”点评下提神醒脑、印象深刻,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在送去关怀时保持“甜味”。谈心谈话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批判同志、造成对立情绪,而是为了搭建一座与对方心灵沟通的“桥梁”,让犯错误的人及时改正,让遭遇挫折的人走出低谷。因此,作为党组织要全面摸排了解掌握干部工作生活情况、思想动态和身心健康状况,听取心声和诉求,及时释疑解惑,传递组织关心关怀。作为谈话者要做到推己及人、换位思考,把谈话对象当朋友、当家人,在谈话中既谈思想、谈工作,也谈生活、谈家庭,做到设身处地、将心比心,把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体现到谈心谈话中,进而帮助干部找出症结、解开心结,放下包袱、轻松上阵,在良性互动中交融思想、感受“甜味”,就一定能谈出感情和干劲,推动工作向好发展。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组织部) 


编辑:陈诚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