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年轻干部要防“三高”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9-02 09:10:52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有朝气、有激情、有闯劲,但是由于人生经历和阅历有限,容易出现心高气傲、眼高手低、好高骛远的“三高”现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交到当代青年手中,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唯有志存高远、务实进取、“墩苗”成长,方能不负韶华,行稳致远。

要志存高远,防止心高气傲。当今,部分年轻干部学习能力强,在工作实践中,常常透露出优越感,甚至过于自信,做事浮躁,讲话比较主观,在面对群众时就显得有点不耐烦。例如,在对群众解读政策时,他们总以为按照自己的理解能力讲解,对方就能听懂。殊不知一些群众由于文化水平、认知和理解能力的原因,对一些政策的理解并不到位。有些心高气傲的年轻干部碰到棘手的事情时,表现得束手无策,甚至成了只会处理文件而不善处理事件的“工具人”。长此以往,这些年轻干部在群众中的口碑自然就大打折扣。年轻干部不缺学历缺阅历,光有一肚子“墨水”还不够,还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不断历练。要想走进群众的心里,年轻干部需要放下架子,走进街坊邻里、田间地头,说方言、说“土话”,与群众拉家常、交朋友,汲取群众的大智慧。要心存“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牢记“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沉下心、俯下身,敢于担当,才能真正实现人生价值。

要务实进取,防止眼高手低。眼高手低,是很多人在学习和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一些年轻干部对自己的现状认识不清,对即将面临的各种情况和因素了解不够,做事没有计划和方法。例如,在工作中,一些年轻干部会发牢骚,不满自己从事一些基层繁琐的“小事”、“杂事”,埋怨自己的才华无人赏识,长期郁郁寡欢,萎靡不振,久而久之就养成了“大事干不了,小事不愿干”的毛病,不想做手边的事,只想做天边的事,结果一事无成。世界上没有孤立抽象的“大事”,所谓“大事”都是由一件件“小事”积累而成的。年轻干部要明确个人定位,从基层做起,甘于做最普通的事,以认真务实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从身边细微处着手,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积少成多,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办。只有这样,年轻干部才能将相关工作思路和经验教训作为宝贵财富积累起来,在平凡的工作中取得不平凡的成就,成为独当一面的工作能手。

要“墩苗”成长,防止好高骛远。《庄子·列御寇》中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有人想学一门高超的绝世本领,别的他看不上,唯独想学杀龙的本事。他苦学三年,本以为会成为受人崇拜的英雄,结果却发现世上根本就没有龙。显然,脱离实际去追求不可能实现的目标,一切都将是徒劳。一些年轻干部总是想得多做得少,心里装着远大理想,付诸实践时却畏首畏尾。北方农民每年会在一定时间,故意把幼苗边上的土踩实,暂时不给浇水、施肥,目的是让幼苗不能轻易吸收到营养,逼着幼苗把根须扎向更深的地里,为以后的茁壮成长打下坚实基础,这一方法被称为“墩苗”。作为年轻干部,不妨多“墩苗”,把基础搞扎实,脚踏实地、固本强基,在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把自己审视清楚,了解自己的能力几何,清楚自己能为群众干些什么,以确保办事过程的可靠性和务实性,真实反映群众的诉求和愿景,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唯有这样,年轻干部才能不断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本领,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不断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书写人生绚丽的青春篇章。


编辑:蒋炀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