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深刻把握“五新” 做好自己的事情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党课特辑之二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9-02 15:40:36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五新”判断既体现了其高瞻远瞩,又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深刻把握“五新”的丰富内涵,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的根本保证;而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根本立足点。

一、战略思维和战略思想

“五新”的关键词是战略,战略指的是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之所以说战略问题是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就是因为战略上判断得准确与否,战略上谋划得科学与否,战略上能否赢得主动,直接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成败。

(一)战略思维

所谓战略思维,就是善于从战略高度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思路和对策的一种思维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善于运用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善于观大势、谋大事,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全局来思考和研究问题。

(二)战略思想

在新时代,围绕如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这些重大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有力指导和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二、“五新”的丰富内涵

“五新”的内容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而重大事件、关键节点又不断为“五新”注入新内涵。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新的战略机遇

(二)新的战略任务

(三)新的战略阶段

(四)新的战略要求

(五)新的战略环境

三、如何做好自己的事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做好自己的事情是实现战略目标的前提和基础。深入理解“五新”的丰富内涵,对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能起到定向、添力、增信、强效的作用。

(一)保持战略定力、把握战略主动

(二)运用战略思维、重视战略策略

(三)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

(四)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17期)

编辑:郭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