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党课特辑之一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2-09-02 15:40:21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心、勇往直前,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领会和把握重要讲话对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和历史任务的深刻阐释

党的二十大将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举国上下、世界各国、全球各地都对党的二十大高度关注,关注我们党和国家事业未来发展的定位和布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和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

(一)重要讲话明确回答了重大问题

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

(二)重要讲话统一了全党和全社会的思想和行动

有效统一思想、消除杂音、引导舆论

更好地统一思想和行动

二、领会和把握重要讲话对党的十九大以来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阐释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彰显了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

(一)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

(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三、领会和把握重要讲话对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的深刻阐释

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的思想指引。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这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根本所在。

(一)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四、领会和把握重要讲话对加强党的建设和管党治党的深刻阐释

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实践充分证明,办好中国的一切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

(一)要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二)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17期)

undefined

undefined

编辑:汪佳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