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探索新时代网络统战新路径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2-09-13 16:05:55

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化已经成为全球性趋势,网络逐渐向社会各领域延伸。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网络技术给人类社会带来深刻变革,使我国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等领域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如何对待这些新变化,如何从战略高度认识网络与统战工作的关系,如何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整合统战资源,提高统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及能力,增强统战工作的亲和力、凝聚力、执行力,实现影响人、团结人、凝聚人的目标,已成为身处新时代的统战工作者必须思考的重大问题。2022年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强调要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对统战工作的新要求,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网络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新时代网络统战工作势在必行、大有可为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网络信息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战略资源,具有强大的生产力和政治影响力,谁能驾驭网络,谁就能在政治上获得更多的主动权。因此,开展网络统战工作是建立现代化的统战工作平台、占领网上舆论制高点的迫切需要。

网络统战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命题

网络统战为统一战线开辟了新领域

网络统战为统战工作开启了新方式

网络统战为参政议政开创了新途径

二、新时代网络统战工作优势独特、作用明显

互联网以其巨大的信息容量、快捷的传输速度、高度的开放性和互动性,为有效整合各种信息与统战资源,实现统战工作的信息化、现代化提供了新的便利和崭新机遇。

扩大了统战工作的阵地

增强了政策宣传的力度

提升了教育引导的效果

拓宽了了解情况的渠道

改变了信息沟通的方式

深化了统战工作的内涵

三、新时代网络统战工作充满艰难、任重道远

网络统战是一个大有可为的领域,目前还处于发展和探索阶段,网络舆情难以把握、网络设施比较落后、业务支撑软件开发滞后、网络建设标准不够统一、相关资源缺乏有效整合、统战工作与网络媒体有机融合的能力亟待提高,这些都给新时代网络统战工作带来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这对我们做好网络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我们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促使统战工作贴着社会面走,及时感知社会结构变迁和社会阶层变化,将统战工作做好做实、瞄准研透,不能有丝毫懈怠。

网络政治参与的目的意图难以预测和把握

开展网络统战工作的气候尚未广泛形成

网络统战工作的功能和定位尚不够清晰

统战网络建设存在资金、人才和技术短缺问题

发展和做实海外网络统战工作任务艰巨

四、新时代网络统战工作需要体制支撑和政策指导

新时代开展网络统战工作要紧紧围绕坚持以人为本、思想引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积极探索内部管理,创新理念、机制、载体、方法,加强顶层设计,注重统筹规划,合理配置资源,着力打造网络统战工作新格局。

在搭建统战网络工作平台上下功夫

在建立新型网络协调机制上见成效

在强化网络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上求突破

提高统战干部开展网络统战工作的水平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18期)

编辑:周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