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的主要成就和发展经验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系列党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2-09-13 16:08:03

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衡量美好生活的重要维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目标,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推动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中华文化影响力持续提升,为加快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的主要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正确舆论凝心聚力,以优秀作品繁荣文化艺术,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业逐步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不断坚定全党全国人民信仰信念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时代新人

●主流舆论氛围清朗清新、昂扬向上

●艺术创作持续繁荣,推出精品力作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果丰硕

●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文化产业创新创造活力迸发、发展强劲

●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绘就“诗”和“远方”美好生活

●增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

二、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的发展经验

我国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和目标,是要创造出先进的、健康的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社会主义的文化事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过全面的文化发展,形成有利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价值观念、精神风貌、舆论氛围、文化条件和社会环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在十年发展中,党领导文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提供了重要启示。

●坚持党对文化建设的全面领导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

●坚持新发展理念

●坚持正本清源、守正创新

三、深刻把握我国文化建设的蓝图

十年励精图治,砥砺前行,我国文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我国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也进入了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和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的关键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等纲领性文件对我国未来文化发展作出了总体部署与战略安排。面向未来,我国文化建设要继续坚定文化自信,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促进全体人民精神生活走向共同富裕

●拥抱科技革命,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数字化发展

●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形成均衡协调的文化发展空间格局

●强化文化赋能,实现“文化+”融合发展态势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18期)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