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观察|蕴养三气,吹响新时代冲锋号角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9-14 15:40:06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为相关同志和组织授予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光荣称号。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这无疑是给广大党员干部注入了一支强心剂。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这些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是光辉事迹激励着我们开拓进取、建功立业,汇聚起昂扬奋进的磅礴力量,奋力吹响新时代冲锋号角。

在传承红色血脉中蕴养“忠诚之气”。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多个场合强调: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也就是对党绝对忠诚,无论风云怎样变幻、岁月如何变迁,“对党忠诚”始终都是一名共产党员最基本的政治素养。从嘉兴小小红船上,革命先辈高呼《共产党宣言》催人奋进;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上,一纸《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激励人心;再到1949年的天安门城楼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成立了”的激昂呐喊。每一次的巨大胜利都是因为对党忠诚。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做到心中时时听党话、脑中刻刻跟党走,我们才能明白路向哪边行、劲往何处使,凝心聚力、站稳立场,用内心倾听基层声音,用真情体会群众之疾,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磨砺出坚强的人格,敢于担当作为,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最终凝聚起披荆斩棘的民族复兴伟力。

在克服本领恐慌中蕴养“勤学之气”。毛泽东同志文学底蕴深厚,平时说话也经常妙语连珠,在劝诫各级党员干部要重视学习这件事情上,他曾说“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对于毛主席说的这句话,少奇同志回赠了一句“一天不用功,赶不上毛泽东”。这两句话对应得恰到好处,朗朗上口又平易近人,这并不是两位领导人之间的相互吹捧,而是相互勉励,一起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唯有时刻学习,不断思考,才能开阔自己的视野,发现问题之所在。重视学习、崇尚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众所周知,我们党之所以从小到大、以弱胜强,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我们善于学习,从失败的经验中总结得失,从成功的经验中精益求精,才能不断地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荣誉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当今世界形势更加复杂,对党员干部的能力要求也不断提高,因此,我们更应该主动学习、全面学习,成为工作中的“多面手”、困难前的“金刚钻”,在新时代的浪潮中不断勇毅前行。

在擘画宏伟蓝图中蕴养“实干之气”。习近平总书记一贯推崇实干,他曾寄语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位于河南安阳的红旗渠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20世纪60年代当地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7万群众齐心协力从太行山腰修建,花了10年的时间终于建成这“人工天河”,结束了林州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到基层一线经受锻炼,在时代变迁中与老百姓站在一起、在解忧扶困中与老百姓想在一起、在稻夜田间中与老百姓干在一起,切实做到抓一件实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多一分责任、多一分担当,用实干撑起乡村振兴的路基,用实干推动改革开放的巨轮,最终做到干出名堂、干出实绩。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组织部) 

编辑:陈诚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