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为了居民生活更“巴适”

——巴南区以党建为引领打造社区治理“升级版”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9-15 15:50:03

“网格党支部这张网,不打鱼,网的是居民家里众多琐碎事;这格子,不写字,记录的是百姓所急、所难、所愁、所盼之事。”

在巴南区李家沱街道五园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墙壁上的一行字格外引人注目。

巴南具有“大城区带大农村”特点,现辖9个街道、14个镇,常住人口118万人。就在过去这10年,巴南区新增人口26.02万人。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区,城市新旧区域相互交织,群众利益诉求多重叠加。

如何以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五园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墙上的这行字,道出巴南城市治理的秘诀所在——党组织在基层建立、服务在基层提供、难题在基层化解、资源在基层聚集,巴南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以党建引领把社区治理“整巴实”,让社区居民生活更“巴适”。

机制升级

——五级联动体系服务群众零距离

8月22日晚上10点30分,伴着星光,花溪街道先锋村专职干部侯开鸿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村委会办公室。此前,他前往界石镇支援救灾,已经忙碌了一天。

刚到办公室,侯开鸿就接到街道将启动区域核酸检测的通知。他瞬间紧张起来,“我还是辖区江家苑小区的党支部书记,非常时期,更应该冲锋在前”。

此后近10天,侯开鸿每日早出晚归,除了负责维护江家苑小区核酸检测点的秩序,还要做好大数据排查工作,深感疲惫,“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有时站着都想打瞌睡”。

让侯开鸿颇为感动的是,很多小区居民主动申请成为志愿者。“大概有七八十人,大家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例如退伍军人、党员李学成,每天早上都拿喇叭在楼下帮忙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他举例说。

在先锋新村小区,一幕幕动人场景也在上演:小区楼栋没有安装电梯,老党员彭远利连续3天参加“敲门行动”,每天爬楼梯挨家挨户通知居民下楼做核酸;楼栋长、老党员刘登秀,不顾身体安危,顶着烈日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全民响应的背后,五级联动治理体系功不可没。

作为城市人口大区,仅靠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力量,要想治理好社区,显然不行。那么,如何调动各方力量呢?

巴南区的做法是:严密组织架构。在每个社区以小区(网格)为单位建立党支部,在楼栋建立党小组,从居住在小区的党员中遴选公道正派、能力较强、热心服务的人担任党小组组长、党员中心户,“社区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小组组长(党员中心户)—社区居民”五级联动治理体系就此形成。

“大家如同一个个紧密相连的‘细胞’,成功打通城市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巴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称,“在他们的带动下,辖区居民也行动起来,大家都想为自己的小区多做一些事。”

目前,巴南区已划定社区网格271个,形成一张清晰、完整的网格地图,治理模式也由被动整改变成了主动治理。

组织升级

——“红色业委会”破解信任危机

“小区业委会是真的在帮我们做实事。”在李家沱街道五园湾社区融汇半岛香缇漫山小区,提起新成立的业委会,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融汇半岛香缇漫山小区是集洋房、别墅、高层于一体的新型园林绿化开发小区,业主和物业管理人员之间矛盾纠纷不断。

“物业管理人员的服务跟不上,小区业主自治组织又长期缺位。”五园湾社区党委书记刘瑛道出其中缘由。

此前,小区也有业主想牵头成立业委会,但不少人对他们抱着质疑的态度,认为他们想从中捞钱。

如何赢取小区居民信任,成立大家都认可的业委会?

五园湾社区提出解决方案——成立“红色业委会”,让素质过硬、敢于担当的党员进入业委会。

方案一出,小区居民拍手叫好。

“他们都非常信任党组织,相信党组织能起到把关作用。”刘瑛称。

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发出“党员招募令”……在社区党委的领导和组织下,2021年初,业委会筹备组成立,当年5月,业委会成立,业主参选率达到82%,7名业委会成员中,有6人是党员。

“我们这支队伍平均年龄39岁,包含了律师、会计、建筑等各行业人才。”业委会主任李量是一名退伍军人,对于当选,他坦言:“这是压力更是动力。既然大家信任我们,我们就要担起这份责任。”

“红色业委会”成立一年来,李量带领着业委会成员做了大量工作:他们仔细研究物业项目外包服务合同,找出了不合理的地方,为小区业主节省资金20多万元;居民楼屋顶漏水,物业管理人员称要使用大修基金,业委会成员实地查看后认为这是房子的问题,便据理力争,最终维修工作及费用都由物业公司承担……

一桩桩、一件件,业委会把实事、好事办到了小区业主心坎上。“周末随时有人在值班,遇到问题,他们都会积极帮我们处理。”有业主如是说。

如今,在巴南,这样的“红色业委会”还在不断增加。

队伍升级

——村(社区)“两委”班子既年轻又有文化

今年是巴南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履职的第二年。

4月1日,在巴南区“基层组织提升年”城市领域现场会上,3位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晒出了社区基层治理成绩单。

“我们通过建强‘红色业委会’,启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机制,破解小区车辆乱停放、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龙洲湾街道龙海社区党委书记李自玲自信地说。

接着,鱼洞街道鱼新街社区党委书记封萍说:“众所周知,我们辖区老旧单体楼较多。为了给居民营造安全、舒适、整洁的环境,我们在旧城改造片区成立临时党支部,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走进施工一线解决矛盾纠纷,促进小区‘逆生长’。”

……

推进基层治理的核心是人、关键在党组织书记。

为选出思想好、能力强、作风硬的“领头雁”,巴南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通过提前深入走访研判、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严把人选联审关等措施,选出了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李家沱街道茶花社区党总支书记舒敏,牵头辖区非公企业组建西流沱小镇联合党支部,让餐饮、文旅等不同业态企业党组织深度融合,实现党的建设和商圈发展互促双赢;花溪街道前进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丽,自己在抗疫一线坚守10余天,儿子负责为居民送生活物资,丈夫则负责转运医疗废物;莲花街道万泉街社区党委书记杨坤梅,牵头成立社区物业中心,解决老旧小区清扫保洁、设施维护等难题……

目前,巴南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7.9岁,比换届前降低7.9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92.5%,比换届前上升14.6%。居民由衷地赞叹:“现在的干部年轻了,点子多了,办事效率也更高了。”

花溪街道先锋村退役军人志愿者引导市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编辑:许幼飞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