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卸任2个月后落马“云南虎”被逮捕,通报中现罕见提法!

文章来源:综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央视网发布时间:2022-09-16 20:00:00

据最高检消息,云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黄毅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黄毅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黄毅长期在云南任职,担任省委常委就长达10年。十八大以来,曾与黄毅同在省委常委班子共事的多位老领导、老同事已落马。

图片

“双开”通报中出现罕见提法

黄毅1958年8月出生,云南瑞丽人,景颇族,曾任瑞丽市副市长,德宏州副州长,云南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兼省周边贸易局局长,云南省保山市委书记等职。2005年6月起,黄毅任云南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政府办公厅党组书记,后又任云南省政府秘书长、党组成员,省政府办公厅党组书记。2006年11月至2016年12月,黄毅任云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2016年12月起卸任云南省委常委,只担任云南省委统战部部长。2017年1月任云南省政协副主席,今年1月18日,他卸任云南省政协副主席职务,在卸任当天,黄毅还出席了相关会议。卸任后的黄毅也有公开活动,据云南安宁市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魅力安宁”的消息,黄毅曾出席3月4日举办的安宁创意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现场观摩会。

20天后,黄毅被官宣落马。

3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消息,云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黄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8月30日,黄毅被开除党籍。通报显示,黄毅理想信念丧失,政治意识淡漠,严重背离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方针、政策和原则,严重污染当地政治生态,在政治上造成不良影响,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组织原则丧失,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贪欲膨胀,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人事安排、工程承揽、项目审批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值得关注的是,在“老虎”落马的通报中,被指“严重背离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方针、政策和原则”的,黄毅是唯一一个。

图片

曾痛批老上级秦光荣

2006年11月,黄毅担任云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当时的云南班子成员中,还有白恩培(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时任云南省代省长,后任省长)、杨崇勇(时任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时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建方(时任省委常委、楚雄州委书记)等。

这些曾与黄毅在常委班子共事的多位老领导、老同事此前已被查。例如,曾任省委书记的白恩培、秦光荣,曾任省委副书记的仇和,目前均已落马获刑;曾任宣传部长的张田欣2014年被开除党籍,降为副处级;曾任省委秘书长的曹建方在2015年被开除党籍并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2019年被取消退休待遇,移送检方审查起诉。

2021年1月,云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反腐教育片《清流毒——云南在行动》。时任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黄毅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观看完后,黄毅还公开表态称,秦光荣等腐败分子的贪腐行为让人触目惊心,给党的事业和党的形象造成了严重损害。

2015年9月30日,云南省委统战部举行2015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八专题集中学习暨专题教育专题二学习研讨会。据云南网当时报道,在现场,大家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和白恩培、仇和、张田欣、沈培平等严重违法违纪案件为反面教材,联系个人成长经历和自身实际,畅谈了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严以律己的极端重要性。当时,黄毅说,希望大家用反面典型深刻反思自己,念紧守纪律、讲规矩的“紧箍咒”;深刻汲取反面典型的教训,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

另外,黄毅还被指:贪欲膨胀,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违规从事营利活动。

除了黄毅之外,还有其他“老虎”被指“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比如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于鲁明,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委员、执行局原局长孟祥等。

于鲁明今年4月落马,7月被“双开”。“双开”通报中提到,于鲁明放松政治理论学习,纪法意识淡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为官不廉,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贪欲膨胀,以权谋私……

孟祥去年7月落马,今年1月被“双开”,被指违规从事营利活动,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执法犯法,违规插手干部选拔任用和司法活动,生活腐化堕落,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案件审判执行、工程项目承揽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根据通报,孟祥“五毒俱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应予严肃处理。

严重污染当地政治生态

黄毅的“双开”通报中还提到,“严重污染当地政治生态”。此前,在云南省纪委监委推出的反腐警示专题片《清流毒——云南在行动》中,曾与黄毅共事过的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被称为云南政治生态最大的“污染源”。从被曝光的大量细节来看,秦光荣对生态的污染确实是全方位的。“唯圈、唯亲、唯利的腐败行为,直接造成过去一段时期云南干部工作乱象丛生……”

中共云南省委9月6日在昆明召开“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省纪委省监委专场发布会。发布会提到,2012年后,云南已有连续两任省委书记(白恩培、秦光荣)、连续四任昆明市委书记(杨崇勇、仇和、张田欣、高劲松)被查,再加上省政协原副主席黄毅、省委原秘书长曹建方、省政府原副省长沈培平在内,至少9名省部级官员在反腐中落马。这让地处中国西南边陲、资源禀赋优越的云南,成为和四川、山西等省份相提并论的“腐败重灾区”,当地曾有“治理云南官场比治理滇池还难”的戏言。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8天内,先后有5个老虎被逮捕:

9月7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孙国相涉嫌受贿罪被决定逮捕

9月8日,福建省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家东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罪被决定逮捕

9月9日,国家安全部原党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安全部纪检监察组原组长刘彦平涉嫌受贿罪被决定逮捕

9月13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涉嫌受贿、隐瞒境外存款罪被决定逮捕

9月14日,云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黄毅涉嫌受贿罪被决定逮捕

编辑:石俊豪 冉开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