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9-19 11:30:00

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牵动所有人的心。

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迅速组织各方救援力量赶赴灾区。面对湍急的河水,特警队员用身体和绳索搭起“生命桥”,上演着飞夺泸定桥般的救援;面对桥梁垮塌,森林消防员自制担架、木桥,抬伤员过河……一幕幕救援画面,无不彰显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着“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

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让老百姓体会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

“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这是铿锵有力的政治宣示,同时也是我们党百余年奋斗历程的真实写照。

我们党从成立开始,就把为人民服务写在了党的旗帜上。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凝聚起不断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奋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一百多年来,党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形成了不可分割的血肉联系。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更要牢记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创造更大辉煌、赢得更大荣光。

要做到“无时不有”。1942年,晋察冀抗日根据地遭遇特大旱情,同时日寇又对根据地进行封锁扫荡,粮食严重短缺,树叶成了边区军民口粮的主要来源,聂荣臻同志严令部队不得采摘村庄周围的树叶,“宁可饿着肚子,也不与民争食”,赢得了民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无论遭遇多大困难,都不放弃任何一个生命。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利益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秉承“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靶向发力、精准施策,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要做到“无处不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仅努力满足人民物质文化生活需要,而且着力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增进人民福祉,实实在在为人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让一个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到狠抓生态文明建设,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从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到构筑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为民生更好托底……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能缩短心与心的距离。新征程上,我们要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让人民群众体会到党的温暖无所不在。

要做到“无微不至”。为带领独龙族群众脱贫,时任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乡长的高德荣曾一天跑6个村、看10多个项目建设点、走上百里山路,打通了独龙江乡通往山外的唯一公路;福建省南平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廖俊波生前见到群众时,经常会问他们最近有什么想法,遇到什么困难,有没有需要帮助解决的;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的黄文秀,常常早上七八点钟就在山上与农户聊天,晚上八九点钟又到村民家中探访……一位位党的好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群众的事无小事”、“以百姓心为心”。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大事的“细胞”,“细胞”健康,党和国家的“肌体”才有活力。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利益大于天”的信念,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切实维民权、解民忧、化民怨、纾民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编辑:陈诚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