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南川:开展链条式培训 为换届后新任领导干部“强基赋能”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9-20 14:13:29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就加强干部学习和教育培训作出系列重要论述。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市县乡领导班子开局起步的第一年,因此更要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用心用力抓好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重庆南川区针对集中换届后区管领导班子中新手多、年轻人多、高学历多、一线骨干多,同时班子在政治能力、领导作风、人岗专业匹配程度、复杂局面处置能力、班子攻坚契合度等方面较弱。针对这一现象,南川区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分类别、链条式、全周期地针对新任领导干部开展培训,做到“不漏一类、不落一人”,全力为干部“强基赋能”。

统筹规划、精准施训,让新任领导干部培训由“要我训”变“我要训”。坚持把“需”的主导向作为新任领导干部培训的效能靶向,将培训主题、培训目标、培训内容与组织需求、岗位需求、个人需求有机统一起来,统筹规划、精准施训,实现“按需培训”“精准培训”。一是提前规划定目标。将新任领导干部培训作为“干部队伍建设年”的有力抓手,纳入组织工作创新“揭榜”项目,由全区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二是广泛调研问需求。以204名新任领导干部为重点,全覆盖发放《培训需求调查表》,摸清干部在理论修养、领导艺术、思维能力、业务技能、综合素质等5个方面的所需所盼,针对性分类定制特色课程,调动领导干部学习积极性。三是训前派单领任务。针对领导干部工作责任精准分解教学目标任务,每名新任领导干部培训前书面梳理并带着“本地区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对策建议、希望通过学习解决的问题与困惑、履职中遇到的问题与疑虑”等3个问题进校,让干部参训有的放矢。

多元施教、链条推进,让新任领导干部培训由“重理论”变“强综合”。坚持把“强”的主旋律作为新任领导干部培训的设计初衷,多元施教、链条推进,既强化理论素养又提升综合能力,培养“复合型”领导干部。一是导师团队“带”。区委书记、区长等8名市管领导干部开班授课,带头导学。以领导力培养为着力点,邀请任职时间长、工作经验丰富、受干部群众认可的资深党政领导干部担任“导师”,与新任领导干部开展1次谈心谈话、交流1次任职心得、进行为期1周的实训指导。二是共享课堂“选”。将精品课程开放给新任领导干部以供学习,通过组建学习小组、开展选修课程、健全交流机制等方式,全方位丰富干部专业知识。三是原著品读“悟”。新任领导干部自选1—2本原著书目学习,通过举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会,帮助新任领导干部学深悟透。四是岗位实训“练”。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园区建设、文旅融合等课题,搭建40个实训岗位,让新任领导干部担任乡村振兴村支书、疫情防控志愿者、园区项目帮办员、文旅环境观测员等,帮助其更好融入全区发展大局。五是擂台展示“比”。开展学习成果展示活动,新任领导干部现场“答辩”“过招”“评审”,讲干货、晒实绩,找不足、明差距,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以学促行、学用结合,让新任领导干部培训由“纸上谈”变“重实干”。坚持把“干”的主目标作为新任领导干部培训的最终目的,以学促行、学用结合,真正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一是分享学习成效。建立新任领导干部参训档案,返岗1周内在本单位本系统分享学习成效,讲清学习收获、差距不足、工作思路和将来举措。二是开展专项活动。开展“开门办好一件事、打好履新第一战”活动,新任领导干部累计进村入户走访3800余次,积极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2800余件,群众满意度、行政效能等均有不同程度提升。三是进行成效回访。成立回访组,通过召开会议测评、干部职工谈话、实绩项目走访等形式跟踪问效。推荐学用结合得好的新任领导干部参加上级调训,并通过谈话提醒、督学促改等方式鞭策学用结合得不够的新任领导干部。

夯实保障、严实管理,让新任领导干部培训由“单兵训”变“合力训”。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培训全过程,夯实保障、严实管理,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形成强大的干部教育培训合力。一是组织部门全力保障。强化经费保障,单列全年干教经费的30%作为新任领导干部培训专项经费。强化纪律保障,严肃新任领导干部培训考勤规定,将新任领导干部培训情况纳入单位综合考核指标,缓解工学矛盾、严保脱产培训。二是区委党校突出主业。充分发挥区委党校主阵地作用,持续加强培训阵地、课程教材、师资队伍“三位一体”要素供给。严格推行新任领导干部入学测试和结业考试制度,通过考试成绩对比分析学员所学所得。三是班委班组自主管理。成立班委班组,制定自主学习管理细则,在班委班组内开展诵读示范、评选学习标兵、树实岗标杆,带动学员在校积极学习“充电”,在岗位上认真履职尽责。


编辑:陈一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