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领导干部心中要有“四局”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9-20 15:41:04

“局”,在《说文解字》中解释为“博,所以行棋”,即“棋盘”。真正的高手,运子自如、以棋证道,开盘前有全局、落子时布新局、博弈中为大局、收官处防出局。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发展大势和始终不变的为民初心,党员干部重任在肩、使命如磐,唯有胸怀全局、敢开新局、服务大局、谨防出局,才能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胸怀全局,才能运筹帷幄。“善谋则善为,善作则善成”,一场棋局中,善谋者胜。对领导干部而言,善谋就是要树立全局观念。在坚定政治信仰中谋全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把握大势中谋全局,深刻领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涵,深刻分析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紧跟时代步伐,从战略高度主动谋划、提前安排,始终保持战略定力。

敢开新局,才能革故鼎新。棋局的精妙之处在于,每次开局都在棋盘的方寸之间,却因为全新的布局,演绎出不同的战法,从而决定了整盘棋局的走向。“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要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敢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研究状态下工作,在实践过程中创新,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突破难题,在发展中掌握主动权,下好先手棋。

服务大局,才能同心同向。博弈过程中,进退取舍皆为下步铺垫,一招一式皆为全局服务。牵一发而动全身,各地区各部门的工作既受大局制约,又是大局的一部分,对大局产生着重要的影响。作为领导干部,要树立“一盘棋”思维,不管分管哪个领域、从事何种工作,都要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凝聚局部力量服务产业转型、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生态文明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找准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合点、结合点、发力点,确保业务工作与中心大局同心同向同行。

谨防出局,才能行稳致远。弈者落子无悔,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无情出局。领导干部为人处世,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大事,需慎始慎终,走错一小步,人生也意味着出局。永葆敬畏,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心怀感恩,始终用心用情用力工作,做到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清正廉洁,严守纪律规矩,讲操守、重品行、修美德,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树立起领导干部可亲、可敬、可信的良好形象。

编辑:别致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