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云阳县双江街道:党建引领小区自治 问题小区蝶变新生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9-21 14:08:50

走进云阳县双江街道外滩小区(二期),环境整洁、花香四溢,物业人员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居民们有的在广场晨练,有的在“和事亭”下棋对弈,其乐融融、安居乐业。谁也无法想象,曾经的外滩小区(二期)是出了名的问题小区。云阳县双江街道通过党建引领小区自治,着力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问题小区蝶变新生。

以党建引领,筑牢“红色堡垒”

过去的外滩小区(二期),环境可谓是"脏乱差",公共设施损坏严重,花草树木无人管护。物业管理不善,业主欠费严重,业主、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之间互不信任、矛盾重重,集访、群访事件时有发生。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为了攻克这些难题,外滩社区积极探索“支部进小区、党员进楼栋”模式,成立了“和家”联合党支部,把小区内的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都纳入管理,形成了“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示范户”四级党建组织体系,让党建工作延伸到小区的每个角落。

联合党支部由外滩社区第一书记任党建指导员,外滩社区党委副书记任联合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从业主委员会、自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中的优秀党员选举产生。党支部下设两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定期推选一批“党员示范户”。获评“党员示范户”的家庭可在家门口悬挂“党员示范户”标志,激励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小区自治。联合党支部还统筹联系了云阳县文化馆、云阳县图书馆、长江林场等共驻共建单位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切实发挥“红色纽带”和“红色堡垒”作用。

以小区自治,汇聚“共治力量”

居民是小区自治的主体。联合党支部、业委会组织热心居民成立了自治委员会,组建了小区物业公司。“红马甲”服务队深入小区开展 “敲门行动”,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和民生诉求。针对反映的问题,联合党支部组织业委会、自治委员会、物业公司召开联席会议,切实解决小区居民普遍关注的“闹心事”与“烦心事”。

“工作干得好不好,还得居民说了算。每季度我们都会组织居民对小区物业进行集中评议。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居民对物业公司认可度提高,物业费用的收缴率由原来的不到20%提高到了70%。”外滩小区(二期)业委会主任谭洪波介绍。

“小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小区党员和居民自发筹款60万元,修建了门岗亭、安装了门禁监控系统、设置了快递丰巢柜等,小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通过开展捡拾垃圾、清除牛皮癣等活动,小区居住环境更加安全、舒适、宜居。“小区环境变好了,大人小孩儿都有休闲玩耍的地方,住着比之前舒心多了。邻里之间,一起跳坝坝舞、聊聊天,举行坝坝宴,大家的关系也更加亲密融洽。”居民谭勇在这里住了十多年,谈及变化感受颇深。

小区党员和热心居民还成立了“五小”志愿服务队(即小喇叭、小天使、小蜜蜂、小白鸽、小精灵),积极宣传政策法规,热心助老助孤助残,关心关爱困难家庭,及时调节邻里纠纷等,奏响了一曲共建共治共享的大合唱。

编辑:卢韵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