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年轻干部:听稻谷讲成长故事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9-22 10:02:34

一阵秋风起,尽是稻谷香。走在乡间田野,四处飘散的稻谷香让人沉醉,循着香味远远望去,纵横交错的稻田里,其实蕴藏了年轻干部的成长秘诀。广大年轻干部当同弯腰稻穗一般,懂得谦卑、锤炼意志、拒腐防变,在基层这片沃土上健康成长。

稻谷年轻干部要懂得谦卑。世人都说:“低头是稻穗,昂头是稗子。”是啊,“我们”越成熟、内在越饱满,头便垂得越低。只有那些壳内空空如也的稗子,才会显得招摇,始终把头抬得老高。年轻干部们,尤其是刚出“学校门”就进“基层门”的年轻干部,不能以高学历自居,摆出高高在上、自恃清高的姿态,要虚怀若谷,以“小学生”的心态在基层这片土地上经风雨、见世面。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陌生的工作环境、繁重的工作任务、复杂的基层百态都是你们成长路上的难关,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提升本领才是你们攻克难关的唯一法宝。你们要找准自己的短板弱项,不断克服“本领恐慌”,时刻保持谦卑进取的心态,在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苦功夫,切切实实把学习当成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的重要途径,学理论要深、学政策要透、学业务要精,通过学习,学会用历史的、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让自己实现“量变”到“质变”的突破,逐渐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

稻谷说年轻干部要锤炼意志。“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丰收盛景并非易事,从一粒种子,到一缕稻穗,需经历浸种、催芽、播种、苗期、移栽等多个过程,每一个生长阶段对温度、水分、空气、光照、养分等都有不同的要求,为了长成谷粒饱满、稻穗满满的模样,“我们”必须经历狂风、烈日、暴雨等诸多考验。作为一名年轻干部,你们也当如此。基层是成长成才的“沃土”,也是大放光芒的“舞台”,你们当把自己深深扎根在基层大地,无论所处的环境有多恶劣、无论面对的问题有多棘手、无论遭遇的挑战有多巨大,都能始终保持一股闯劲、一股拼劲、一股韧劲,下定绝不服输、永不言败的决心,向阳而生、逆风成长。俗话说,“庭院里养不出千里马,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只有多在“吃劲”岗位壮筋骨、苦心志,主动到急难险重任务中挑重担、扛重活,不断练就能担事、能干事的“宽肩膀”“硬脊梁”,才能在收获的季节拥有“十里西畴熟稻香”的喜悦。

稻谷说年轻干部要拒腐防变。虫害、自然灾害是“我们”生长过程的“劲敌”,只有不断同它们作斗争,才能保证自己不被害虫啃食、不被风雨摧残。其实,你们的成长过程也是这般艰难啊。名利、权势是你们成长路上的“劲敌”,若是禁受不住诱惑,甘愿沦为“围猎”对象,那你们就会成为“空心稻”“烂心稻”。年轻干部是党和人民的未来、希望,要时刻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为物欲所惑、名利所困、私心所扰,做事讲规矩、有原则、守底线,坚决不让自己在“一次不要紧”“不只我一个”“小事无所谓”中慢慢滑坡,不在“喝杯酒”“唱首歌”“跳支舞”中丧失人格,不在“土特产”“小心意”“见面礼”中丢掉原则,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来检视自身,常用党纪法规来警醒自身,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工作圈”,自筑“防火墙”、自架“高压线”、自念“紧箍咒”,永葆干净清爽的干部形象。

(作者单位系巫溪县委组织部)

编辑:柳香璐,冉开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