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全面落实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9-22 10:41:03

公立医院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主体,是党领导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主力军。近年来,重庆公立医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重庆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靠前“领题” 健全“三项机制”

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要贯彻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重庆公立医院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靠前“领题”,构建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

健全领导机制。全覆盖成立市、区县两级指导委员会,在全国率先以省级名义出台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文件,每年召开1次推进会、印发1份任务清单,进行重点部署。

健全责任机制。创新“四个一”责任落实机制,即每季度研究1次、专项督查1次,每半年专题汇报1次,每年度述职评议1次,压实公立医院党委主体责任;制定负面清单,督促整改落实;聚焦工作任务,完善考核指标体系。

健全评估机制。探索“三个一”工作方法,即每季度编发1期公立医院党建专刊,每半年研判1次公立医院党建指标,每年开展1次情况督导、2次全覆盖调研。

有效“破题” 抓实“三项规范”

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要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的领导作用。重庆公立医院坚持从制度着手,搭好“四梁八柱”,破解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难题。

规范章程修订。将“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写入公立医院章程总则,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全市各级公立医院全部完成章程修订工作。

规范决策机制。推动建立健全党委、院长议事决策规则和领导班子沟通协调机制,全市各级公立医院修订完善议事规则备案率达100%。综合采取公立中医医院巡查、调研指导、专项督查、政治巡察,定期开展制度执行“回头看”,与纪检监察系统联合开展专项督查1次。

规范班子配备。新选拔的市属公立医院党委书记一律不兼任副院长;推进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党政分设,三级公立医院党政分设比例为98.2%。

主动“出题” 严格“三项标准”

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要提高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工作水平。重庆以基层为导向,生动出好“三道标准题”,不断夯实党建基础。

严格建设标准。实施组织设置合理化、政治学习常态化、组织生活制度化、活动载体多样化、阵地建设实用化、基本任务实效化等“六化”建设,推行党支部建在内设机构、一线科室、服务窗口、重大项目组和重点学科组“五建”模式,探索示范党支部、优秀党支部、合格党支部、不合格党支部“四级”管理模式。全市院级党组织设党委的占比较2019年提高17.08个百分点,基层党支部数量较2019年增加1倍,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严格功能标准。制订公立医院基层党支部参与科室重大问题决策示范文本,做到决策主体、决策范围、决策程序、决策办理“四明确”。支部参与决策经验获中组部调研组肯定。

严格培养标准。深入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全市公立医院临床医技科室党支部书记由业务骨干担任的比例达98.4%;集中培训党务干部868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占比从2020年的0.67%增至0.79%,高于国家标准。

创新“解题” 打造“三个平台”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重庆公立医院坚持基层党组织工作有抓手、基层党员展示有平台,积极搭建载体解难题。

打造“五项先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公立医院结合行业特点,创新建设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五项先锋”引领载体,引导党员在疫情防控,援鄂、援沪、援藏抗疫等重大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市公立医院现有“五项先锋”引领载体4726个。

打造思政品牌。在全市公立医院开展两届“党课开讲啦”活动,引导党员人人学、人人写、人人讲、人人干;实施“医以济世、文以化人——公立医院文化建设典型案例寻访展示活动”,示范带动医疗机构“人文美”全面提升。

打造示范标杆。在市级公立医院开展党建样板单位建设试点,推广党建工作经验。全市公立医院获评全国“致敬榜样”典型8个、全国公立医院党建创新案例9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2个、全国优秀共产党员3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8名。

高质“答题” 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重庆公立医院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提高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重大任务圆满收官。全市公立医院实现重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既定目标,主要健康指标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精准打赢健康扶贫收官大决战,脱贫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率、慢病签约服务率、重病兜底保障率均达到100%。

改革发展砥砺前行。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和耗材加成,结束60多年“以药补医”历史,公立医院改革连续5年获国务院表彰,所有区县推进公立医院“三通”(医通、人通、财通)改革,药学服务获评“全国医改十大新举措”,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国家区域中医诊疗中心、国家中医疫病救治基地等落户重庆,刷新历史空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稳住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

医疗服务扩容提质。服务体系更完善,二甲医院实现区县全覆盖,建成三甲医院41家,97%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建成中医馆,“农村30分钟、城市15分钟”医疗服务圈全面建成;服务质量更优质,聚焦“环境美、服务美、人文美”,建成“美丽医院”66家;服务方式更便捷,“互联网+健康服务”深入推进,建成“智慧医院”65家,三级医院预约诊疗率达到50%,现有互联网医院57家,同级医疗机构间和医联体内实现检验、影像结果互认。

(作者系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


编辑:唐余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