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在党史上的里程碑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系列微党课之十七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9-22 10:46:03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旨在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这一重大论断意蕴丰富、内涵深刻,我们要树立大历史观,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新时代10年既包含在党的奋斗历史之中,又标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的创业史、奋斗史、发展史,生动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发展图景,深刻揭示了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种种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的历史演进逻辑。而新时代10年是我们党一百多年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延续。

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发展壮大。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构成了我们党一百多年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截至去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而且是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我们党始终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这在世界政党政治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接续推进中取得新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在自我革命精神引领下取得重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新时代10年,我们党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一方面,保持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的自觉,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另一方面,科学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有利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责任监审:肖华智

审核:冉彪 徐焱

编辑:周丹 郭羽

剪辑:贺兴梅 郭羽 汪佳

主播:王耀东 陈呈

编辑:周丹 郭羽 贺兴梅 汪佳 王耀东 陈呈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