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南岸区弹子石街道:“一心”带“五圈” 夯实基层治理基本盘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9-26 14:23:59

  

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市南岸区弹子石街道党工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基层治理中的“动力引擎”作用,着力聚焦“旗帜如何举、阵地如何建、资源如何联、民心如何聚、效能如何增”等问题导向,探索打造“一心”带“五圈”治理模式,筑牢基层治理基本盘。

铸强“一心”,搭建基层治理主阵地

“一心”,即打造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中心,协调各方在党的旗帜下聚集、带动各方在党的旗帜下整合、统筹各方在党的旗帜下行动。

把好“指挥棒”。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业主责,优化内设机构,推动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架构体系,建强基层党组织动力源。成立枢纽型基层治理平台——弹子石街道基层治理创新中心,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运营管理,在党工委、办事处的具体指导下,与街道办事处职能科室一道,共同承担街道基层治理的统筹谋划、资源整合、组织培育、项目孵化等支持性职能。前置设立街道基层治理指挥室,由党工委书记、副书记为指挥长、副指挥长,党工委成员定期轮流值班,协调指挥辖区基层治理各项工作。

undefined

布局“集散地”。高标准“筑巢”,在辖区繁华地段投资500万元,布局融合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社区妇女儿童服务站、弹子石微益坊、微型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项目为一体的现代化弹子石公益共享空间。高效率“引凤”,以弹子石公益联盟 32 个成员单位为基础,打造集社工服务、社会组织培育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公益共享平台。近年来,“一心”辐射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团队 135个、市区备案 11个,涵盖养老、文化、体育、环保和科普等活动领域。

系好“新纽带”。实施“社区公益站微项目”,自2019年以来,已牵头实施“微项目”132个,孵化推出“微心愿”“爱心公益联盟”两大公益品牌,实现辖区群众心愿272个。推行“三五三爱”项目,通过每周五“爱家园”全民动手活动,聚焦楼栋小微空间;每月5日“爱城市”志愿服务活动,聚焦城市公共空间;每年5月“爱社会”公益传承活动,着力培育“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公益慈善新风尚。

带好“五圈”,建设包容友爱大客厅

“五圈”,即以“一心”为轴,辐射带动全街为民服务圈、便民服务圈、安民服务圈、群众参与圈、社会协同圈,画好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

undefined

辐射带动为民服务圈。充分发挥“一心”的整体谋划优势,拓展全街9个社区公共服务内容,推动全街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社区下沉。推进社区为民服务升级,建立社区综合服务体6个,在建社区服务综合体1个。成立“一米阳光——弹子石社会工作站”,对民生政策不能解决但确有困难的群众提供精准帮扶;链接区妇联和团区委资源,打造弹子石青少年活动中心。依托“一心”,建立民生服务阵地,通过居民代表访民意、社区工作日听民声、居民议事会汇民情,收集居民诉求。

undefined

辐射带动便民服务圈。充分发挥“一心”的力量资源聚合优势,有序推进9个社区的便民服务升级,构建功能齐备、优质便捷、运营高效的社区市场化均等化便民服务体系。围绕人居、休闲、康养等生活性服务领域,打造10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及20分钟街道公共服务圈。开设弹子石街道社区食堂,实现社区服务内容多元化、重点区域精准化、便民服务高效化、社区功能暖心化。

undefined

辐射带动安民服务圈。充分发挥“一心”的人财物整合优势,统筹各级各部门下沉的各类政策和相关资金,推进社区网格“多网合一”。以“雪亮工程”为牵引,推动社区安全防卫设施设备智能化升级改造。加强村(居)民委员会下属治安保卫委员会建设,建立社区警务与网格化管理服务联动机制。巩固充实村(居)民委员会下属人民调解委员会,推动村(社区)普法宣传、人民调解、公证等法律服务全覆盖。

undefined

辐射带动群众参与圈。充分发挥“一心”共享空间的公益志愿服务优势,以“一心”“三五三爱”项目为依托,建设居民议事阵地——百姓会客厅,探索“精准议事、三微共治”运行机制。建立邻里自治小组和邻里伙伴自治会,打造东山坪社区妇女小组、周幺婶等一批金牌志愿者队伍。在6个老旧小区建立文德讲堂、文德书屋等文化阵地,形成党员带头、居民自治。整合引进重庆即善社工服务中心等3家资源,注资成立以居民自治为特色的物业服务公司,破解老旧散小区管理服务难题。

undefined

辐射带动社会协同圈。充分发挥“一心”的引领和联动作用,以“五社联动”为基础,链接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打造弹子石地区“1+2+1+N”基层治理体系,即1个镇街级基层治理枢纽型平台统揽2个孵化基地和1个公益慈善基金库,培育扶持N个(一批)优质社区治理社会组织和社区治理创新项目。自2019年以来,“一心”聚集了32家社会单位的资源,受益群众近30000人。挖掘培养骨干志愿者528人、本土社工32人,发展志愿者7000余人,引导居民协商解决社区事务1000余项。

(作者单位分别为: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社区治理课题组、重庆市南岸区弹子石街道办事处)

编辑:池莲莲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