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从茶道“三韵”中体悟年轻干部成长之路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9-26 14:24:59

唐代刘贞亮在《饮茶十德》中说道:“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茶道文化起源于中国,是一种生活艺术,是茶艺与人文精神的结合。茶道讲求茶韵,即品茶时所得的特殊感受。有着千年历史的普洱茶一般来讲有三韵,即陈韵、喉韵、神韵。年轻干部不妨闲时静下心来“品茶悟道”,从普洱“三韵”中体悟成长之路。

品岁月悠长之陈韵,在扎根基层中沉淀自我、锤炼本领。陈韵一般是人们品普洱茶时首要看重的指标。每一种普洱茶的陈化历程,都会体现在层次性的独特口感上,这便是“陈韵”的表现形式。陈韵会影响茶香,越陈越能引起品茗者的共鸣。作为年轻干部,一定要戒骄戒躁,沉下心来扎根基层,在摸爬滚打中开启自己的“陈化”之旅。“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要吃得了苦头、经得住考验、耐得住寂寞,在基层这个大舞台锤炼品质、磨砺意志、沉淀自我。要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在急难险重关头挺身而出、攻坚克难、积蓄能量,把基层工作作为提高本领的“主战场”。

享清润甘甜之喉韵,在服务群众中默默奉献、实现价值。喉韵,是指喝茶之后,茶水带给喉咙的感受。对于普洱茶来讲,一般指饮后滋润甘美、温润绵长的口感。年轻干部应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在投身基层、服务基层中带给群众“普洱喉韵”之感。要多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乡村振兴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遛一遛”,深入基层与群众打交道,多讲“带泥土与露水”的家常话,用心学、真心谋、尽心干,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要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群众的诉求,为群众解难题、办难事,在“衣带渐宽”的辛勤奔波中,为群众甘于“消得人憔悴”,全身心书写为民服务“满意答卷”。

念质朴自然之神韵,在慎独慎微中永葆本心、擦亮底色。普洱茶从生长、采摘、加工成型到后来随时光推移自然陈化,整个过程蕴含着自然之道,质朴与率真也正是普洱茶的神韵之所在。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要时刻明白为人民服务的真正内涵,把握用权的边界,彰显公仆本色。“莫以廉小而不为,莫以贪小而为之”,要注重细节,时刻做到按规矩办事,抵制“糖衣炮弹”,杜绝“人情买卖”,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始终坚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操守,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自觉挑起新时代的重任,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编辑:卢韵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