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书写文化旅游建设新篇章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9-27 13:2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推动重庆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喜迎二十大,书写新篇章”。

坚持先学先悟,在学懂上下功夫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党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对于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新征程上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是高举旗帜、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政治宣言书,是踔厉奋发、在新时代新征程勇毅前行的政治动员令,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习讲话精神,坚持先学先悟,在学懂上下功夫。深刻认识文化是新征程上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是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因素;是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领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力量源泉。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加快推进文化强市、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不断开创重庆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学用结合,在弄通上见实效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过去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顺利完成“十三五”文化和旅游规划目标任务,艺术创作持续繁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成效显著。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坚持学用结合,在弄通上见实效。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结合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要准确把握“两个结合”的深刻内涵,以马克思主义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价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供丰厚滋养。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丰富内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好红色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要准确把握“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深刻内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时代活力和当代价值。要准确把握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深刻内涵,大力发展大众旅游、智慧旅游、绿色旅游、文明旅游,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干字当头,在做实上求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国文化和旅游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工作任务依然繁重艰巨,有很多新领域有待开拓,有很多新问题需要解决。

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要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见思想更要见行动,坚持干字当头,在做实上求突破。要壮大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引导全体市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团结一致,同心共筑中国梦。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科学利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打造文艺精品,繁荣优质网络文化,建设出版强市、视听强市、电影强市,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要壮大市场主体,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促进文化消费提质升级。要推动文化和旅游系统“放管服”改革,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化发展,积极助力乡村振兴。要优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环境,提升旅游发展的文化含量,推进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要做好对外宣传营销,加快建成西部国际传播中心,提升重庆现代化国际都市形象。要健全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抓好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督管理,持续提升游客满意度。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5年,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文化的重要作用和突出优势更加明显,为重庆文化事业发展繁荣提供了广阔空间,文化强市、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光明前景。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肩负起新的使命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守正创新、主动作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幸福产业”的作用,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作者系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


编辑:龙宣辰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