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观察|如果胜利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上)|郝安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9-27 10:38:03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风尘仆仆,关山飞渡;风帆正举,飞舟破浪。中华人民共和国在铸就千秋伟业的风雨兼程中,又重重地刻下了第73道红色年轮。

金秋十月,气象万千。即将在首都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undefined

——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

——我们的道路多么宽广,我们的前程无比辉煌,我们献身这壮丽的事业,无限幸福,无上荣光。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之初,就将“人民”镌刻在红色旗帜上,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走过了百余年艰苦而辉煌的历程,共召开过19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一路走来,我们党从弱小到强大,从九死一生到蓬勃兴旺。

每次党代会,都是在当时形势发展的重要时刻召开的。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一往无前。党的二十大的隆重举行,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是一个拥有9600多万党员,掌管着960多万平方公里、领导着14多亿人口的百年大党,对人民作出的又一份庄严承诺。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73年前的1949年10月1日,时间在这一刻重新开始。人民日报刊登的一首《新华颂》——

人民中国,屹立亚东。

光芒万道,辐射寰空。

艰难缔造庆成功,五星红旗遍地红。

生者众,物产丰,工农长作主人翁。

使我光荣祖国,稳步走向大同。

让从此站立起来了的中国人,读出了更感受到了新中国的豪迈与志气,伟大和昂扬。

undefined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我们亲爱的祖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

73年后,大党大国,正道沧桑。到处有最新最美的文字,到处是最新最美的图画。党的二十大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再出发,将使中华民族的憧憬变成现实,将使中国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百年红色征途,又将矗立一块意义非凡的红色丰碑。

73年的历史已经证明,“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

历史还将继续证明,“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为了今天的胜利,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

革命战争年代,那是一个年纪轻轻就干大事、年纪轻轻就丢性命的时代。

抗日战争全国牺牲军民3000多万人,解放战争仅三大战役人民解放军就牺牲24万人。

从领袖到普通人,几乎每一个家庭都有牺牲。贺龙一家牺牲了80多人;徐海东一家牺牲了60多人;毛主席一家牺牲了6人,包括他的夫人杨开慧、长子毛岸英。

周立波说,这个可敬的家庭集中地表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义烈和敢于降龙伏虎的无畏气概。正是因为这一种精神,我们亲爱的祖国终于打退侵略者,摆脱了压迫,扫灭了一切害人的精怪,像巨灵一样屹立在宇宙之中。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历史上任何一个政权的取得都是用鲜血换来的。人民政权翻天覆地,改天换地,其烈尤甚。

1927年4月27日,党的五大在武昌召开。第二天,“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之28岁的李大钊,在北京英勇就义。当年一家晨报留下了这样的记载:他身着灰布棉袍,青布马褂,态度甚从容,毫不惊慌,俨然一共产党领袖之气概。

1940年5月,李大钊的长子李葆华,策马疾奔在通往延安的路上。他当时是中共晋察冀边区委员会常委兼组织部部长,当选为党的七大代表。在赶赴盛会的途中,他和战友遭遇日军伏击,一名代表坠下深沟壮烈牺牲。

多年后李葆华回忆,为什么大家冒死也要去开这个会?因为党的代表大会实在太重要了,它往往成为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转折点。

“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毛主席曾深情地说,“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

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告诫全党,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要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前赴后继、不计牺牲,才把自己的血肉筑起新的长城,铸就了我们这个伟大的民族,铸就了我们这个伟大的中华文明。

编辑:石俊豪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